首页 > > 40

任正非“金句”获赞,“常识”不应成为稀缺品

2019-05-23
来源:长城网

   于平

  5月21日上午,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接受媒体采访,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围绕着有关华为的热点问题侃侃而谈,“金句”不断,引来无数点赞。  

 

  许多人盛赞任正非的智慧与胸怀,不过,平心而论,任正非说出的那些话,大都只是一些“常识”而已。

  比如,他坦承自己的小孩就不用华为手机,“反对用华为产品就爱国,不用就不爱国”,称“我们制止他们瞎喊口号,不要煽动民族情绪”。

  面对芯片被封锁的困境,他说,尽管自己芯片的成本低得多的多,我还是高价买美国的芯片,因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应该融入世界。

  谈到对自主创新的态度时,他说,我从来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我认为,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财富,我们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这样才能缩短我们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  

 

  这些建立在正常的思维逻辑之上的“常识”,本应是现代社会的底线共识,对此,许多人其实也心知肚明。但不能不承认,某些“常识”,在当下的社会似乎成了稀缺品,以至于经任正非之口突然说出,立马给人以振聋发聩之感。

  这是任正非个人的荣光,也是整个社会的遗憾。

  “常识”是什么?常识是明白日常事理的能力,是一个人、一个民族理性思考的的工具。如鲁迅先生所说:“世间许多事,只消常识,便得了然。”我们曾经历过一个常识颠覆的时代,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其实就是一个常识不断回归,不断确认的过程。  

 

  但随着社会生态的演变,有一种反常识的力量也在潜滋暗长,成为威胁社会肌体的一大隐患。比如任正非所批评的瞎喊口号,煽动民族情绪,就是目前从网络到现实的一种流行病。拥护不拥护华为,用不用华为手机,居然成了爱不爱国的标签,逼得他不得不出来,亲自予以澄清。

  作为华为的负责人,任正非没有局限于商业利益,更没有沉溺于受害者心理,而是呼唤包容,呼吁开放,坚定地捍卫常识,无疑令人欣慰。但,仅有一个任正非仍然不够,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像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需要更多媒体,更多公众人物……站出来加入到维护常识的行列,去消解弥散的社会戾气和仇恨,让人们的认知回归正常。  

 

  对于那些说出常识的人,无论他有怎样的表达方式,我们的社会应当给予足够的包容。同样的一句话,同一种意思表达,任正非说出来可以,其他人说出来可能就不可以,显然是不正常的。少一些“动机论”,不轻易给他人贴标签,我们才能有一个健康的公共讨论氛围,常识也才能在这种氛围中生长和积淀,一点一点改良我们的社会生态。

  一个企业坚守常识,才能走向成功。一个社会回到常识,才能走向文明。“常识”不应成为稀缺品,它需要捍卫,需要重申,愿任正非式的“金句”,不会成为绝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