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國長臂管轄沒完沒了 中方批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美國「封殺」華為之後,又宣稱對13家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大有「沒完沒了」之勢。昨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美方頻頻使用「長臂管轄」措施,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不僅嚴重破壞兩國企業間的正常商業合作,而且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美國出於政治目的、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中國科技企業,而任何國家的企業都不會罔顧切身利益、輕易盲從他國出於一己私利的政治調度。專家分析認為,中國不要被美國行為打亂,而要繼續高水平開放,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商務部:合作有原則談判有底線

  針對近期美方接二連三針對中國企業進行打壓的行為,高峰昨於例行發布會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為兩國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條件,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他強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依據其國內法任意制裁中國企業和個人,反對任何國家泛化國家安全的概念,反對動用國家力量對合規經營的中國企業進行打壓。

  高峰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糾正危險做法。而中方提出交涉的同時,也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做好必要應對準備。中國政府將繼續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企業營造更加穩定、公平、便利、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幫助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提高應對風險的能力,在國際化的過程中不斷提升自身的同時,為各國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可靠、多樣化的產品。他強調,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稱,如果美國想繼續磋商,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

  「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各種動作不斷,致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高峰重申,中方對於談判的立場始終是明確的。如果美方想要繼續談,就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磋商才有可能繼續。合作有原則,談判有底線,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

  外交部:磋商必須抱有誠意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回應英飛凌、松下等外企聲明並未停止向華為供貨時說,這再次表明任何國家的企業都不會罔顧切身利益、輕易盲從他國出於一己私利的政治調度。事實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對美國政府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他國企業、干擾市場運行、阻撓他國互利合作的行徑始終保持着高度警惕。他表示,中方會繼續支持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科技企業深化對外合作,這既有利於企業間的互利共贏,也有利於推動世界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我願再次重申,我們希望世界各國都能夠繼續為中國企業投資運營和開展合作提供公平、公正、穩定、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相信這也符合所有國家自身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我們希望美方對「重回談判桌」的態度是認真的。

  與此同時,美財長鉧欽又表示,美對與中方舉行新一輪磋商持開放態度,希望美中能重回談判桌。對此,陸慷表示,希望美方對「重回談判桌」的態度是認真的。他指,美國出於政治目的、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中國科技企業,嚴重影響全球科技發展與合作,也損害了相關國家企業的切身利益,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美方有關行為顯然也不利於為磋商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和環境。「我們多次說過,中方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但磋商要有意義,就必須要抱有誠意。一個好的協議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

  中國有足夠「工具」應對

  對於中美經貿摩擦加劇,北京大學國發院副院長余淼傑認為,中國有足夠「工具」應對,包括關稅、非關稅壁壘、商品貿易以及其他方式,中國還應去WTO起訴美國。他表示,因美國已不按照WTO規定出牌,中國也可以不用同等力度方式,中國並非不可以提高關稅,比如美國加徵25%,中國可加到30%。

北京大學國發院副院長余淼傑

  在余淼傑看來,對美產品採用非關稅壁壘手段可能效果會更直接。比如美國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如中國願意,可通過綠色壁壘來反制,是很有效的辦法。此外,中國也可對戰略性產品進行出口限制。他同時認為,美國市場僅佔中國出口的19%,其實不必太強調,在其他市場一樣大有可為,如印度、俄羅斯、巴西三國加起來佔中國出口總額的7%至8%左右,出口到東盟10國亦已佔到12%左右。因此,中國可加強金磚五國自貿區建立,同時繼續力推RCEP合作。

  他強調,短期有足夠工具反制,長期最重要的還是通過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來應對,尤其後者是核心。

  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認為,中美目前這種事態短期內不會停止。中國應警惕美國合縱連橫打壓中國,而且中美鬥爭底線不應在於誰輸誰贏,而是不被其打亂,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

  目前美國對中國打壓沒完沒了,上午對華為,下午到大疆,晚上又不知哪家公司。查道炯表示,在此過程中不能只盯着美國,因它還可能「合縱連橫」日本、歐洲等,所以要有心理準備。若只盯着白宮或某位總統的Twitter,顯然會被動。他進一步指,從產品技術安全可能會更多延伸到包括技術、技術標準、原材料、服務等,每個環節都有可能成為外交武器,這背後不光是政府,跨國企業也在做。

  「我們跟美國互動或者說跟他們鬥爭的底線是什麼?我們自己要非常清楚,就是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查道炯提醒,「我們不能被美國搞亂,我們還是要利用所有可利用的因素,提高技術產品競爭力,提高勞動效率,擴大開放。不要管美國做什麼,我們必須提高開放質量,讓全球認可。在這個過程中,美國的態度要放在次要位置,把美國當成一個普通的國家交往。」

  【本港聲音】美打壓倒逼華為核心技術落地

  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之下,本港各界紛紛出招減輕壓力。據中通社報道,廠商會會長吳宏斌介紹,不少廠商已做好部署,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積極開拓新市場,降低對美國市場依賴,提高效率和節流來降低生產成本,以抗禦加徵關稅影響。對於美國打壓華為舉動,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認為,華為科研投入很多,短期國際市場或受影響,但長遠來講問題不大,反而有利自身研發的核心技術落地。

  港學研界可牽手灣區製造業

  吳宏斌坦言,中美貿易陰霾之下,在內地設廠並以美為主要市場的港資企業受到不小衝擊。他介紹,「為協助本港業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我本周便會親自率團前赴孟加拉考察,探索當地投資環境及市場狀況,此前,我們也到過非洲的埃塞俄比亞及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考察。」

  提及最近華為遭美「絞殺」一事,吳宏斌表示,美國要求Google等針對華為的做法固然會影響華為,惟長遠來說,美參與5G技術發展的步伐也會受到拖累;這種嚴重干預商業活動自由的行為,一定會減低其他國家企業的信任,使他們不敢與美公司合作。

  他又指,香港學術界研究實力非常強,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未來可與灣區內其他城市分享科研知識和項目,再結合灣區製造業的堅實基礎,將有助國家加快產業走向高端化轉型。

  華為5G技術不用擔心沒市場

  黃錦輝則指,中國政府在不同省市建5G網絡,實際為華為製造了內需。「如果現階段失去一部分國際市場,就可靠內需彌補;慢慢做好就要想辦法『走出去』,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网络图片

  停止向華為提供安卓支援,對其自身也有負面影響,長遠來說不利於自身生態的完善。他說,美國很多本土公司都與華為有合作,美國出口管制影響到自身5G建設,讓許多美國公司、普通民眾付出代價。「美國給出『90天臨時執照』,實際上更多是為自己國內企業爭取時間。」

  黃錦輝認為,歐洲各國尚在觀望,哪邊發展得好就和哪邊合作。如果中國內需幫華為渡過難關,產品發展良好,不用擔心沒訂單。在此過程中,香港更可發揮自身重要作用。他提出,香港的研究多在基礎領域,長遠來說有着重要價值。粵港澳大灣區定位就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強調科研領域融合,要更好利用香港的科研網絡、國際人才網絡,形成研發、產業化、市場化等不同階段分工,相信有助中國應對貿易戰帶來的挑戰。

  切斷中國公司IPO?納斯達克:毫無道理

  美國「鷹派」大棒亂舞,已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早前,與特朗普關係甚密的前白宮首席策略師史蒂夫·班農妄稱下一步是「切斷所有(中國公司)的IPO」,似乎有意將貿易戰上升為資本戰。昨日,招攬眾多中資科創公司的納斯達克(NASDAQ)交易所亞太區主席鮑勃·麥庫伊回應:這一言論沒有任何道理可言。

  鮑勃表示,美國資本市場是世界上最好的資本市場,具有透明度、深度流動性,擁有成熟的全球投資者以及納斯達克等交易所對公司的支持。2018年來自中國公司的IPO有22宗,而今年已有15宗,期待看到大量中國公司赴納斯達克。

  鮑勃進一步強調,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領導的是一個獨立組織,無須向總統報告。「我們的原則是:歡迎世界各地的公司,尤其歡迎中國公司。中國是我們最大的一個市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