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四天“纹丝不动” 央行高官一周两度喊话

2019-05-2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人民币近期出现一定幅度贬值的背景下,央行以规律调节稳定市场预期。

  5月24日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93,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994;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6.9190,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6.9116。

  本周以来,除了周一大幅下调129点之外,人民币中间价 在周二、三、四连续三天均下调2点。

  在这一周内,央行两度发声,向市场传递了十分明确的稳汇率信号。

  5月23日周四,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刘国强指出,下一个阶段外部形势错综复杂,涨、跌因素都有,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在此之前的5月19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曾表示,中国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同样是在本周内,央行还公布了另一手稳汇率的操作:近期将再次发布离岸央票 。

  而在5月15日,央行刚刚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

  在央行看来,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但券商中国指出,结合央行在香港发行央票的特殊时间点看,其政策意图大有来头:

  由于在港发行央票可以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达到稳定汇率的目的。

  再结合近几日人民币贬值预期快速升温的市场变化看,可见央行此时出手发央票,稳定汇率意图明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