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8

特朗普又對中美達協議表樂觀 稱納華為入談判 京:不懂

2019-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美東時間23日表示,美國和中國很有可能達成貿易協議,華為的爭議可在談判中解決,並表示下月將在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稱,並不清楚美國領導人說的這句話具體的含義是什麼,中方在華為問題已一再表明立場。而特朗普的說法恰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說法相悖,幾小時前蓬佩奧稱華為與貿易議題無關。
 
  特朗普稱下月「習特會」
 
特朗普當地時間23日在白宮答記者問。路透社
 
  特朗普表示,美國和中國很有可能達成貿易協議,協議中可能包括華為的解決方案。「如果我們達成協議,我可以料想華為以某種形式包括在貿易協議之中,或是成為貿易協議的一部分。」特朗普說。他還表示,下月將在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就此回應稱,坦率地講,我並不清楚美國領導人說的這句話具體的含義是什麼。媒體如果真的感興趣,可以請美方進一步澄清。
 
  陸慷強調,在華為問題上,最近我們已經一再表明我們的立場。美方應當改變動用國家力量對其他國家企業進行打壓、謀取不正當的利益、擾亂市場、破壞國際間合作的錯誤行徑。關於中美之間的經貿磋商問題,不管在北京還是在華盛頓,中方都明確表明過我們的立場。中方向來主張通過友好的對話協商來解決兩國之間的分歧,包括在經貿領域的一些分歧。但是,所有的對話協商必須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之上,也只有遵循這樣的一個原則,任何對話才有可能有希望、有意義。
 
  京回懟蓬佩奧:無證據
 
  對於華為問題,美方內部再現分歧,就在特朗普表態將華為納入談判前的幾小時,蓬佩奧則稱華為與貿易議題無關。
 
  當日,蓬佩奧在接受CNBC訪問時再次無端指責華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並表示華為與中美貿易議題無關。但當主持人問及「美國現在能不能拿出對華為指控的證據」時,蓬佩奧回答說,「這是個錯誤的問題」。蓬佩奧還稱他不相信「任正非說華為沒有與政府合作」,但卻依舊拿不出任何證據,隻是反覆強調「5G技術要符合西方的價值觀和體系」。
 
  陸慷回應稱,一段時間以來,部分美國政客一再製造關於華為的謠言,但始終拿不出各國要求提供的證據;美國國內也對美方挑起貿易戰、科技戰造成的市場動盪、產業合作受阻發出越來越多質疑。這些美國政客不斷編造各種主觀推定的謊言,試圖誤導美國民眾,現在又試圖煽動意識形態對立;但這是不合邏輯的,放眼世界,意識形態分歧並不必然妨礙國家間的經貿、產業、科技合作。
 
  陸慷還表示,目前中美之間互利合作受到影響、雙方無法像過去一樣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分歧、繼續促進共同利益,責任不在中方。同世界其他國家政府一樣,當中國自身利益受到傷害時,中國政府也不得不採取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陸慷稱,稜鏡門事件也好、阿爾斯通事件也好,都讓世人看清,所謂意識形態的趨同,也並沒有妨礙美國對自己的盟友採取各種不正當的手段。
 
  華為自主系統鴻蒙註冊商標
 
  綜合內地媒體昨日消息,華為公司申請的「華為鴻蒙」商標已獲核準註冊,報道指出,這被外界視為華為自研作業系統(OS)推出的訊號。
 
  據國家知識產權商標局網站發布信息,該商標適用於第9類別和第42類別。商標專用權期限自2019年5月14日至2029年5月13日。在商品名稱一欄中,華為鴻蒙可應用於作業系統程序、計算機操作程序、計算機操作軟件等等,這也與此前的傳聞相符,即華為作業系統命名為「鴻蒙」。
 
  對此,華為官方目前沒有做出回應,但華為創辦人任正飛21日受訪時提到,華為在做自己的作業系統;華為消費者執行長(CEO)餘承東也明確表示,華為要推出自行研發的手機作業系統,最快今年秋季、最晚明年春天問市,將全面兼容安卓和Web應用。
 
  從零做起 破開混沌
 
  「鴻蒙」一詞既代表宇宙形成前的混沌狀態,也象征?日出之處。有網友評論稱,這代表?華為從零做起、破開混沌的決心;能看出華為開天辟地的野心,也能感受到他們披荊斬棘的艱辛。
 
  值得一提的是,這已經不是華為第一次使用古書中的意象來為產品命名。例如,華為的手機芯片名為麒麟,PC處理器芯片名為鯤鵬,AT芯片名為*騰,路由器芯片名為凌霄。同時,目前在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網站還能查到華為「鴻鵠」、「鴻雁」等註冊商標。前者商品名稱標注為集成電路、電子芯片,後者則與通信計算機、筆記本電腦有關。此外,華為還註冊了朱雀、騰蛇等商標名稱,這些名字均出自《山海經》。
 
  【链接】IMF:美自担對華加稅成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美東時間23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說,美國政府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產生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方承。報告警告,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可能會嚴重挫傷商業和金融市場情緒,擾亂全球供應鏈,進而危及全球經濟復蘇。
 
  報告通過研究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發現,對華加征關稅後進口價格的上漲幅度與關稅幅度一致,因此關稅成本基本由美方承。其中一些關稅已被轉嫁給美國消費者,而其餘部分則由美國進口商通過降低利潤率來吸收。如果美國政府進一步提高關稅,部分關稅成本可能會繼續被轉嫁給消費者。
 
  使全球GDP增速降0.3%
 
  報告預測,若中美間所有貿易都被加征關稅,短期內將使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約0.3%,其中一半影響來自商業和市場信心受挫。
 
  此外,貿易壁壘增加將擾亂全球供應鏈,影響新技術傳播的速度,最終導致全球生產率下降和福利減少。進口限制的增加還會使消費品價格上升,對低收入人群造成相對更嚴重的損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