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再以緊急為名推對中東軍售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尼婭乘坐專機抵達日本羽田機場。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24日,美國政府繞開國會審議程序,以「緊急情況」為由推動對約旦、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的軍售。國會兩黨部分議員對此表示不滿。

  威懾伊朗總價逾600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據美國《武器出口控制法》有關條款,他指示國務院立即推動美國對約旦、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共計22項、總價值約81億美元(約635億港元)的軍售。交付的軍備包括軍機的維護設備,情報、監視和偵察設備以及武器彈藥等。

  聲明表示,相關軍售項目是為了「支持美國盟友,促進中東穩定並協助有關國家威懾和防禦伊朗(的攻擊)」,並稱推遲相關軍備交付將對這些國家的防務造成嚴重影響。

  美國《武器出口控制法》規定,美國在對外軍售前應提前告知國會,國會議員需進行審議,但該法也有條款授權總統在「緊急情況」下無需國會審議直接完成軍售。

  繞開國會 增兵1500人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當天表示,美國政府繞過國會推動對中東國家的軍售是一個「巨大錯誤」;民主黨參議員墨菲認為這是一個「危險先例」,未來美國總統也可能借此不受國會制約地出售武器。

  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將向中東增兵約1500人,主要承擔「防禦任務」。對此,伊朗外長扎里夫強硬表態,稱美國的增兵決定是「對國際和平的威脅」。

  另據日本共同社消息,特朗普25日傍晚與夫人梅拉尼婭乘坐專機抵達羽田機場,開啟4天3晚的日本之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美國駐日本大使哈格蒂等在舷梯迎接,並與特朗普握手問候。

  根據日本此前公布的安排,特朗普抵達後,第一站將前往美國駐日大使館,與經濟方面負責人共進晚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