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山東考察 關心「水果漲價」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李克強在水果店內詢問水果價格。中國政府網

  【香港商報网訊】近期以來,水果價格大幅攀升,這也引起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關心。

  5月24日至25日,李克強在山東考察期間,就臨時停車走進一家水果店、詢問水果漲價情況和原因。水果店主和顧客表示最近水果價格高了不少,去年四、五塊錢一公斤的蘋果,今年已經漲到了12塊錢。李克強表示,大家是從市場經濟幾十年走過來的,了解這個市場,「相信會有好的變化」。

  他還叮囑隨行的地方和部門負責人說,現在市場供求總體平衡,要關注部分關係群眾日常生活的產品價格變動情況,採取適當措施,保障供應充裕、價格合理。

  極端天氣導致水果減產

  卓創資訊農業分析師楊軍說,目前水果的價格總體處於高位,是眾多因素共同導致的。一方面是因為北方的庫存水果庫存量不足,主要是指蘋果、梨一類水果的存儲量明顯低於往年同期;二是因為南方新產水果減產。三就是進口水果的影響,一些高端水果、進口水果在消費中佔比越來越高。

  今年產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去年春季的極端天氣影響。據了解,由於去年受極端天氣等因素的影響,蘋果總體減產在三成左右,導致存儲數量總體不足,供應不足推高了價格。

  不過,楊軍認為,水果是生鮮產品,本質上還是受到市場供求關係影響較大。「但水果的替代作用非常強,建議果農和收購商理性對待減產,不要出現過分惜售或者高價大量囤貨的行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