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華為挨打 蘋果會痛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張碧珊

  1年多來,關於中美貿易戰的文字很多,高屋建瓴的不少、千奇百怪的也有,一直嘗試在找一個切入口,當聽到蘋果和華為手機隨心而選的鏗鏘之聲,心有慼戚焉。

  華為挨打 蘋果會痛

  作為引子,先分享一個迷你民調。一天下班回家路上,4個果粉因為一則路邊社消息而發起一輪投票,「據傳作為回擊谷歌停止華為手機安卓作業系統業務的一個選項……微信即將停止服務蘋果手機」,結果全票一致通過棄用蘋果,有轉投OPPO的、有想買三星的,還有堅定不移換華為的,要知道多元絕不只是選擇那麼簡單,其中包含既有競爭更有發展。

  時至今日華為大當家依舊保持理智克制,任正非接受媒體採訪時仍強調,不要這麼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愛華為手機,自己家人都還有在用蘋果,由衷佩服這番淡定從容。不知道大家還記得不,想當年日本宣布釣魚島「國有」,那可是立馬衝回家認真檢查了一個遍,先是統計家裏到底有幾件家當Made in Japan,隨後又萬分糾結到底要不要統統砸掉,街頭日產汽車那可都是車車自危;當然還有因為堅持部署薩德系統,而瞬間變得冷清的韓國濟州島。今天華為的從容,自信是最大底氣。

  先說手機,深層次技術三言兩語說不清,看售價和銷量畢竟是數字,顯淺易懂也能說明問題。一季度在華銷售數據顯示,蘋果即便降價也沒能止跌,市佔率從去年的9%跌至7%,而封殺華為業界預判將令iPhone在華銷量蒸發3%到5%。撇開中美貿易戰不提,先看參數再看出品,官網高配款手機標價居然高達人民幣12299元,能把一款生活日用品活生生賣成了奢侈品,偏偏創新品質又乏善可陳,據任正非所言在極寒天氣因為膠水問題蘋果手機居然不能拍照而華為卻行,請問蘋果憑什麼還賴在神壇上不下來。這些年來,國產品牌默默努力追趕,加之中國人的自信隨國力與日漸增,往昔莫名的「崇洋媚外」消費觀再也經不起性價比的敲打。

  科技代差 發力直追

  從一開始的打壓中興通訊,再到要求鄰國逮捕孟晚舟,如今直接下手封殺華為,無非就是想遏制中國科技發展進步,別看特朗普「溫馨提示」簡單粗暴但很有效,反其道而想之,眼下晶片和作業系統就是弱項,必須咬緊牙關攻克。話又說回來,中美之間的科技代差是真實存在的,例如谷歌宣布暫停華為手機業務,正因為一直以來依賴安卓系統,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成為了掐脖子的軟肋,若再延伸聯想一下,哪天Windows系統也被美禁用,難免頭皮發麻。

  自主創新,簡單4個字背後那是巨量投入,近來反覆高頻出現的一組數字,華為擁有8萬研究人員,其中包括了700名數學家、800名物理學家、120名化學家、6萬多名高級工程師,一年投入研發的費用達到200億美元,大約1379億元人民幣,據說這相當於中國科學院的體量。具體看芯片,中芯國際(0981.HK)由於專利接連敗訴台積電至今仍在虧損、小米(1810.HK)也曾努力發布晶片最終沒能量產……再補一刀,中芯國際紐交所退市可不是什麼「精忠報國」,相反其一季度負債進一步擴大,主動撤退是為了節約成本。單芯片一項,華為十年投入了超千億研發,海思史詩般悲壯仍只減少依賴罷了,而如今面對的是突破封鎖,無論海思還是華為,備胎轉正僅僅科技長征一小步。芯片要想出成果可謂雄關漫道,既要政府扶持,更需企業投入,還得金融資本市場幫忙搭把手。等哪天,A股股王是一家正兒八經科技類公司,相信我們離科技強國又近了一步。

  14億人的市場愛中華就買華為相對狹隘格局不夠,但如果愛國就用國貨能夠集聚更多社會資源投入研發製造中國芯片和作業系統,自認為這廣告詞挺好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