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转型成"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丰田投资滴滴5.5亿美元

2019-05-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29日,据东京新闻社报道称,丰田将通过汽车合资租赁公司的形式投资滴滴,双方制定了设立合资公司的方针。其中,丰田计划出资约6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

  “丰田将继续从网联化、自动化、共享化和电动化等全球视角评估业务战略,以满足未来需求。”丰田汽车发言人Kensuke Ko对此消息回应称,“我们目前没有什么可宣布的消息。”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时,对方并未进行正面否认,仅表示“包括滴滴在内的众多企业,我们都在积极探讨与其合作的可能性。”

  双方早有合作基础

  事实上,丰田与滴滴已经不是第一次展开合作。

  早在2018年初,丰田宣布与包括滴滴、亚马逊、必胜客、优步、马自达在内的多家企业结成“移动出行联盟”,联盟成员将在产品规划、应用、验证等方面展开合作。在此次合作中,丰田开放了车辆控制接口,允许合作伙伴安装丰田的自动驾驶系统和车辆管理技术。

  “基于丰田和滴滴在去年年初的合作,接下来双方会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上述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投资滴滴是丰田进军中国出行领域的重要一环。“与单独成立出行公司相比,投资滴滴可以更好地掌握中国庞大的消费数据,并了解中国出行行业的发展脉搏。”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虽然出现了易到、嘀嗒、首汽、曹操等众多网约车平台,但滴滴依旧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由于滴滴在中国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因此成为丰田投资中国市场出行平台的最佳选择。”钟师说。

  据日本东京新闻社报道,丰田和滴滴成立的新合资租赁公司将购买丰田汽车作为运营车辆,丰田经销商负责汽车维修。此外,为了符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法规,丰田还将考虑在2020年或之后提供在中国当地生产的电动汽车。

  丰田加速转型

  有分析认为,丰田投资滴滴旨在转型为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并以此作为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立足点。

  2018年初,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就提出,丰田要转型成为移动出行服务的供应商。“我想把丰田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型成一家移动出行公司,我们的竞争对手将不再只是其他车企,而会是谷歌、苹果、甚至Facebook这样的公司。”丰田章男说。

  这意味着,丰田将从单纯制造、销售汽车并提供汽车服务的公司,转型为与未来移动社会的一切服务相关联的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相关的所有服务。

  自从丰田章男宣布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后,丰田在出行领域便频频出手布局。2018年6月,丰田宣布计划对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 Grab 注资10亿美元;随后在同年8月,丰田宣布,将向 Uber投资5亿美元,以加快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业务的发展步伐。

  “丰田正在与多家企业一起合作向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而努力,在中国市场,丰田会与许多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上述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中关于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等相关领域正呈现出领先全球的强劲发展势头。有分析认为,丰田发力未来出行领域,中国市场最有可能成为其移动出行战略转型的实施点。

  事实上,丰田汽车并非第一家向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型的传统汽车公司。近年来,包括宝马、戴姆勒、北汽在内的多家传统车企也纷纷开始布局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有分析认为,传统汽车厂商从“汽车生产制造商”集体转向“移动出行服务商”,主要是由于汽车产业环境的变化和终端用户需求的变化。一方面,在全球新车销量增长疲软的大背景下,传统汽车产销的盈利模式遭到冲击,汽车厂商不得不在移动出行领域寻求更多可能性。另一方面,受交通拥堵加剧、拥车成本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共享出行”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出行选择。

  “目前,对移动出行的发展模式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未来汽车出行模式的变化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模式的变化,所以每一家传统车企都不敢掉以轻心,只能投入到这场变革中来。”钟师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