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波及紅酒業 美國紅酒內地市場大萎縮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升溫,面對美國對中國新一輪的加徵關稅,中方近日宣布從2019年6月1日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的美國產品再提高10%至25%的稅率,來自美國的紅酒赫然在列。這對美國紅酒業與中國內地進口紅酒商將帶來怎樣的影響?香港作為亞洲地區重要的紅酒市場免稅港,又能發揮什麼作用?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中美貿易摩擦再度打響,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稅手段,中國商務部近日宣布:從今年6月1日起,向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的美國產品再提高10%到25%的稅率。而葡萄酒相關的類目便在此次25%關稅的商品清單之中。此項政策一旦實行,意味由美國出口到中國內地的葡萄酒面臨的綜合稅率最高或將達到80%,無疑抬高了美國進口紅酒的成本,美國進口紅酒進入內地市場後的價格亦會隨之升高。

  內地紅酒經銷商對加稅觀望

  近年來,中國進口葡萄酒產業發展迅速增加,面向全球多個國家地區的進口額不斷擴大。美國是中國的葡萄酒第六大進口國,以2015年至2017年期間為例,中國進口美國酒的總金額約5000萬至7000萬美元,進口美國的葡萄酒佔比為2.4%至3%,不過,雖然美國進口紅酒在內地市場保持較好的口碑和需求,但在中國市場總體份額基本不足3%。2018年在內地前十的進口紅酒來源國中,美國以2.8%的市場佔比位列第六,與第五的西班牙(佔比6.1%)相差超過一半,而法國、澳洲、智利等國以雙位數的佔比位列前三。

  美國葡萄酒業者稱,此次新增的稅率使得部分紅酒或將面臨高達80%的綜合稅。根據英國BBC的報道,目前美方釀酒商對於關稅問題仍憂心忡忡,他們認為,即使目前尚且可以負擔一部分在內地市場的損失,但長遠來說,倘若失去中國市場,對於美國葡萄酒業來說是巨大的損失。

  加稅使得許多從美國進口紅酒的內地經銷商選擇觀望態度,有經銷商表示,目前正在考慮將經銷的美國葡萄酒換成來自政策利好的其他國家的葡萄酒。亦有個別經銷商稱,去年中方對美國葡萄酒加稅使得他已承受了一定的損失,去年加稅幅度為15%,在利潤率高於行業普遍利潤的情況下,大多數經銷商仍可承受,但此次加稅高達25%,他正在考慮是否放棄經銷美國葡萄酒。

  港商經銷轉型 「走私」料減少

  自2008年2月起,香港撤銷所有與葡萄酒稅相關的清關及行政管制措施,成為全球進口葡萄酒的免稅港。2018年香港進口葡萄酒價值達到11.97億元,相比2008年的2.86億元,增長近5倍。截至今年3月,香港進口葡萄酒價值已達到22.6億元,轉口量價值亦達到5億元。香港已成長為亞洲區內最大的葡萄酒貿易與分銷中心。

  那麼,今次加稅會否對香港紅酒經銷商造成影響?香港葡萄酒商會會長何耀康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此次加稅對於香港的經銷商來說損失不會太大。他指,今次加稅已不是中美貿易摩擦中在葡萄酒類上的第一次,因此在此次加稅之前,香港的諸多進口紅酒經銷商已有做準備。何耀康表示,鑒於美國紅酒在內地市場份額近年來平均不足5%,在香港的經銷商完全可以選擇來自其他國家的紅酒。

  何耀康續稱,對於面向美國、內地兩邊市場的香港經銷商來說,此次加稅或將令經銷商經銷的葡萄酒類型從低端轉向中、高端。他表示,加稅對於低端紅酒成本的影響遠大於對高端紅酒的影響,因此很多紅酒商或將選擇產品高端化,這也是貿易商在當下關頭的有效生存方式之一,轉型的時機,亦有可能帶來新的機遇。

  其實,香港這座全球葡萄酒投資者最青睞的葡萄酒貿易中心,亦是全球進口葡萄酒進入內地的重要門戶。香港與內地簽訂協議,葡萄酒可按照《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特別便利清關措施進入內地。

  如今美國的紅酒直接進入內地將會面臨高關稅,香港便有部分酒商表示,這會是「變相鼓勵美國紅酒由香港走私到內地」。對於這個說法,何耀康認為,「缺乏實際的依據」。相反,他認為,如今內地加稅過後,或對美國進口紅酒方面的監管力度會加強,以香港為中轉站運到內地的「紅酒走私」現象過去也一直存在,不過在這個關頭,應當會因為管理的嚴格化而有所減少,「鼓勵走私」是不正確的。

  拆局解碼

  內地紅酒業未來將主導全球?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表示,中國內地已經是亞洲最大的紅酒市場,面對內地葡萄酒市場未來巨大的發展空間,此次加稅勢必對美國紅酒進入內地市場帶來壓力。在這樣的時期,或許也是一個契機更好地去了解和審視內地紅酒行業的發展。

  國際葡萄酒和烈酒研究所指,預料到2020年內地的紅白酒消耗量將達到217億元。內地消費者對於紅酒的需求在數量和質量上愈發升高。

  一直以來,大量的內地消費者對於紅酒品牌仍會更青睞來自國外的進口紅酒,但事實上內地葡萄酒的生產已趨成熟,其製造和品牌也正在改進。據悉,內地目前已有官方代表與美國加州政府成立了名為「加州中心」的機構,幫助內地的紅酒製造商學習,機構透過教育項目和研討會,希望幫助內地紅酒業進一步發展。

  此外,除了在生產和進口方面,如今內地紅酒品牌開始力改造自身的品牌架構,如內地知名的葡萄酒品牌「張裕」,集團在5月17日的股東大會上明確表示,要對旗下普通及低端白蘭地產品「去張裕化」,並將保持在葡萄酒、白蘭地、進口三個領域聚焦中高端的品牌策略。

  整體來看,內地與香港葡萄酒的發展走向亦始終息息相關,香港的經銷商在採購、品鑒方面的經驗亦會對內地紅酒業發展帶來極大的幫助。未來,內地不僅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紅酒生產國之一,內地的消費者亦有機會決定全球紅酒的風尚。

  呂希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