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格力集團再攻長園集團 或布局新能源汽車

2019-05-31
来源:長江商報

   時隔一年,格力集團重啟對長園集團(600525.SH)愛情攻勢。

  前晚,長園集團的一則股東一致行動協議到期提示性公告暴露了格力集團資本新動向。公告顯示,格力集團已在悄然之間間接持有長園集團4.96%,舉牌近在眼前。

  一邊在籌劃讓渡格力電器控股權,一邊在悄然進駐長園集團,格力集團打的是什么算盤?

  其實,格力集團對長園集團充滿的是矢志不渝之愛。早在去年5月15日,格力集團就籌劃溢價要約收購長園集團20%股權。只是,該項動議備受市場質疑,最終被珠海國資委否決。

  此次增持長園集團,格力集團或是奔著控股權而去。盡管目前格力集團持股比尚未到舉牌線,但在前晚,長園集團第一大股東藏金壹號及22名一致行動人關系到期終止,不再順延。讓人浮想聯翩的是,藏金壹號是公司高管控制的持股平台,高管曾借此與沃爾核材實控人周和平爭奪過對長園集團控股權。

  長園集團早年曾是李嘉誠旗下產業,公司專業從事電動汽車相關材料、智能工廠裝備、智能電網設備的研發、制造與服務。市場認為,隨著中國電動汽車產業飛速發展,長園集團價值將不斷凸顯。

  不過,目前來看,長園集團經營業績欠佳,去年,因早年並購踩雷計提資產減值准備高達12.92億元,使得公司扣除的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簡稱扣非淨利)虧損11.90億元。

  格力集團或謀求控股權

  悄然之間增持接近舉牌線,格力集團或劍指長園集團控股權。

  根據長園集團披露的最新股權關系,截至今年5月24日,山東科興藥業為公司第一大股東,持股比為7.81%,藏金壹號以5.89%持股比為第二大股東,珠海格力金融投資管理公司(簡稱珠海金投)和珠海保稅區金諾信貿易公司(簡稱珠海金諾信)分別為第四、七大股東,持股比為3.56%、1.40%。第四、七大股東均為珠海格力集團控制的公司,二者合計持股4.96%,距離5%的舉牌線僅一步之遙。

  而在今年一季度末,珠海金投並未出現在前十大股東名單中,可以推斷,珠海金投是從4月1日至5月24日之間通過二級市場增持進入的。彼時,藏金壹號及22名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13.01%股權,為公司第一股大股東。

  藏金壹號是長遠集團高管持股平台,2011年成立。盡管長園集團無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實際上,公司的控制權掌握在管理層手中。早年,沃爾核材實控人周和平全家出動增持長園集團,試圖奪取控股權,因為藏金壹號與22名一致行動人締結,導致控股計劃失敗,最終無奈減持退出。

  備受矚目的是,在格力集團大舉增持接近舉牌線之際,管理層締結了8年的一致行動人關系到期不再順延,給了市場巨大的想象空間。一致行動人關系終止,為格力集團入主鋪路?

  其實,格力集團早就做了控股長園集團的夢。去年5月15日,長園集團披露了要約收購的相關情況,格力集團擬以19.80元/股價格,收購長園集團20%股權,收購約2.65億股,耗資約52.46億元。這一手收購價較公告前一日股價溢價率為14%。也比去年初有較大幅度增值。

  以上述收購價計算,長園集團估值約為262億元。而在去年1月,周和平控制的沃爾核材向山東科興藥業轉讓5.58%股權,作價12.43億元,公司估值約為223億元。短短4個月,增值39億元,增值率為17.49%。

  格力集團似乎有些急不可耐。要約收購報告書摘要簽署當天,格力集團便將10.50億元履約保證金存入指定賬戶。顯然,一旦交易完成,格力集團將成為長園集團第一大股東。

  只是,當時,格力集團決議要約收購長園集團之前,董明珠因試圖推動格力電器收購珠海銀隆未成,遂聯合萬達等大手筆投資了珠海銀隆,重點布局新能源汽車。

  格力集團收購長園集團引發同業競爭質疑,去年6月,收購方案被珠海國資委否決,要約收購計劃被迫終止。

  然而,時隔一年,格力集團再度運作,一方面出讓格力電器控股權,另一方面增持長園集團,一退一進之間,意圖似乎有些明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之間,珠海銀隆相繼爆出“大面積減產”、“多地停工”、“員工出走”等負面消息。

  長園集團業績不佳行業地位高

  格力集團盯上長園集團或是布局新能源汽車業務。

  曾經掀起了大規模產業並購的長園集團經營業績並不理想。去年,其實現營業收入71.37億元,較上年71.31億元僅微增0.09%。淨利潤(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12億元,同比大增250.24%,但是,扣除13.01億元的非經常性損益,淨利潤則為虧損11.90億元,同比大降286.77%。今年一季度,經營業績並無明顯好轉,其營業收入為14.16億元,同比下降10.17%,淨利潤0.66億元,同比下降18.73%,扣非淨利潤只有0.22億元。

  長園集團2018年扣非淨利潤巨虧接近12億元,與其早年大肆並購擴張密切相關。除了多家標的業績未達標外,去年12月,長園集團自曝子公司長園和鷹可能存在業績造假,其智能工廠項目和設備業務的真實性存在重大問題。為此,公司去年計提資產減值准備高達12.92億元。長園和鷹是長園集團2016年溢價6倍收購的資產質疑,收購價格為18.80億元,去年,其虧損2.54億元。

  針對2018年年報,會計師事務所出具了保留意見,原因就是子公司造假尚未有最終結論等。

  今年5月12日,上交所針對長園集團年報發出問詢函,涉及長園和鷹會計糾正、董事長資金挪用、財務數據異常等以及其他並購標的商譽減值、存貨賬實不符、成本核算等多方面問題。截至目前,長園集團尚未就問詢函做出回複。

  經營問題如此之多,格力集團為何還要溢價收購?

  市場認為,格力集團收購目的,可能是奔著新能源汽車而去。

  官網顯示,長園集團是中國智能檢測方案及自動化設備、全球能源技術與服務、中國電力電纜附件、全球複合絕緣子、中國電力防誤、中國鋰離子電池濕法隔膜等方面均為領先品牌,中國鋰離子電池濕法隔膜、電解液添加劑都由長園集團研發,子公司長園深瑞的產品覆蓋了電動汽車充電系統、電動汽車充電樁和儲能系統。公司布局電動汽車相關產業、鋰離子電池隔膜、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電子線路保護產品及電動汽車用熱縮套管均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顯然,隨著新能源汽車時代到來,長園集團的價值越發顯現出來。

  長園集團經營問題如此之多,格力集團為何還要溢價收購。

  市場認為,格力集團收購目的,可能是奔著新能源汽車而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