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高盛警突加稅墨國後果 特朗普殺死USMCA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报

 

  在墨西哥邊境城市華雷斯城,貨車在美墨海關檢查點排隊,等候進入美國。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對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關稅,高盛指出,關稅的生效將令新北美自貿協定(USMCA)在2020年大選前通過的概率大幅降低,而今年通過的概率基本為零。德銀則表示,去年以來大量裁員的全球汽車行業,可能在關稅生效後遭遇雪上加霜的局面。

  民主黨料放緩審議步驟

  特朗普當地時間5月30日突然宣布,從6月10日起對墨所有輸美商品徵收5%的關稅,如果移民危機持續,加徵的關稅將從7月1日起提高至10%,並在之後數月內逐步提升至25%。特朗普稱,只有當墨西哥「實質上阻止外國人非法進入其領土」,他才會取消關稅。而同在5月30日,白宮剛剛向國會遞交了USMCA的草案文本,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剛採取步驟開始立法審議。考慮到實施日期,高盛預料5%的關稅基本上板上釘釘。

  按慣例,草案文本提交後,國會必須等待30天才能提出正式立法,且可能須至少幾周時間才能通過。但白宮5月30日才提交,這導致國會在6月10日對USMCA採取任何行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高盛同時指出,關稅的生效將令USMCA在2020年大選前通過的概率大幅降低——原本就對USMCA心存不滿的民主黨將放緩審議步驟,被關稅激怒的墨西哥方面也將放緩其法案批准的進程,而法案今年通過的概率基本為零。

  去年11 月,美墨加三國領導人簽署USMCA。資料圖片

  德銀憂汽車業雪上加霜

  與此同時,德銀則擔憂,特朗普對墨商品加徵關稅將令本已不景氣的汽車行業雪上加霜。德銀分析師斯洛克在一份報告中稱,美墨之間進行貿易的商品通常都處在同一條產業鏈上,其中絕大多數又和汽車工業密切相關。他指出,不少美國汽車製造商將零部件以及相關的服務工廠建在墨西哥,這些產品再運往美國,完成汽車的組裝和銷售。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也認為,對墨西哥加徵關稅將給美國汽車行業帶來極高成本。

  而放眼全球,自去年開始,主要汽車製造商為控制成本相繼裁員,汽車銷量也出現明顯下滑,去年汽車行業的表現更拖累全球GDP 0.2%。斯洛克寫道,由於汽車生產具有明顯的全球化特徵,面對加徵關稅,汽車業將愈發脆弱,並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拖累。

  白宮幕僚被曝反對加稅

  須要一提的是,特朗普對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決定,曾遭到包括美國財長鉧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內的官員一直反對,但特朗普仍執意實施。多家美媒體報道稱,鉧欽和萊特希澤均擔心,加徵關稅的做法可能導致USMCA無法在國會過關。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此前也一直努力,試圖推遲加徵關稅計劃。路透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報道稱,特朗普突然宣布加徵關稅的決定時,鉧欽和萊特希澤都「傻了眼」。

  墨國或嚴控非法移民

  【又訊】墨西哥總統洛佩斯6月1日表示,為避免美對墨商品加徵關稅,墨方可以加強對非法移民的管控。據悉,墨外長埃布拉德定於周三率代表團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率領的團隊磋商加徵關稅事宜。

  洛佩斯重申,希望兩國以對話方式化解非法移民危機。他說,美方同樣願意與墨對話,「達成協議符合各方利益」。

  【链接】受累貿戰 航空業大降盈利預測

  IATA總幹事朱利亞尼昨天在韓國首爾舉行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年會上表示,全球貿易不景氣已對航空運輸業產生負面影響,其中貨運業務受損更為嚴重。

  貨運業務受損更重

  朱利亞尼說,IATA對全年航空業的業績表現指引受到宏觀環境的影響,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爭端正是拖累航空運輸發展的主要因素。IATA預計,2019年全年航空公司利潤為280億美元,這比2018年底IATA發布的300億美元指引下降了20億美元;而更往前追溯,IATA曾樂觀預計2019年全球航空運輸將可能創造355億美元的利潤。

  IATA稱,受全球貿易局勢的影響,航空貨運下降的趨勢並不會在短期內停止。該組織預計,貨運航空在2017年萎縮9.7%、2018年下滑3.4%之後,2019年還將進一步下挫。此外,貿易局勢緊張可能帶來的油價上升,也將進一步侵蝕航空公司的利潤。IATA預計2019年航空業成本將上升7.4%,增速將快於營收6.5%的增幅。在客運方面,單客獲利將從去年的6.85美元下降至每人6.12美元。

  亞洲市場前景看好

  不過,航空運輸業的未來也並非一片黯淡,航空業,尤其是客運航空在中國和印度的迅猛發展,將抵銷掉一部分貿易不景氣帶來的負面影響。朱利亞尼說,亞洲市場有強勁的增長潛力,五年之後,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業市場;而印度在未來8至10年內,也將成為全球第三大航空市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