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大西洋兩邊的難民叩問

2019-06-03
来源:北京青年報

   文丨向長河(國際問題學者)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墨西哥輸美全部產品增加5%的關稅,并放“狠話”稱,在“非法移民”涌入美國的問題得到“糾正”之前,墨輸美商品關稅將一直存在。

  無獨有偶。大西洋隔岸,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出爐,反歐的極端民粹政黨取得比上一屆更多席位,在英、法等國甚至超過了執政黨,其“囂張氣焰”引發歐洲傳統政治力量憂慮。

  風起于青萍之末。這些政治表象的背后,是大西洋兩岸的巨龍版“移民潮”(或“難民潮”),由南向北,透出百折不撓的架勢。在這兩股移民潮的沖擊下,歐美政治發生翻天覆地之變化,一些被傳統政治認定上不得臺面、成不了氣候的勢力和人物居然青云直上成了“政治紅人”,或執掌權柄,或進入國會。

  先說歐洲這邊。歐洲的移民潮有著悠久歷史,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經濟難民,一類是戰爭難民,還有少量借機渾水摸魚的偷渡客與犯罪分子。多年來,與歐洲隔地中海相望的非洲發展滯后,天災、瘟疫和戰亂讓一些國家民眾生活貧困,渡海到歐洲“討生活”成為一代代人的夢想。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非洲大陸目前有730多萬難民。這些年,中東戰亂不休,尤其是敘利亞沖突產生了數百萬戰爭難民。從線路上看,難民潮大致有兩條:一是傳統線路——經由北非(主要是利比亞)穿越地中海偷渡到意大利、西班牙;二是新增的巴爾干線路——從土耳其渡過狹窄的海峽到希臘,繞道巴爾干翻山進入中歐。地中海的體量決定著,難民們乘坐簡易破舊的船只風險極大,頻發的沉船事件已使數以萬計人員命喪大海;前些年匈牙利等國封鎖邊境,造成大量難民擁塞。

  相比之下,大西洋西岸的美洲移民大軍更為招搖,往往幾百甚至數千人集結一起,浩浩湯湯,乘坐大篷車、火車或步行,穿越中美地峽和墨西哥前往美國。中美洲移民問題由來已久。早在20多年前,由于內戰、政變、黑幫勢力盛行、政府腐敗、自然災害等因素,中美洲民眾多次形成移民高潮。2017年底的洪都拉斯總統選舉糾紛引發大規模騷亂,民眾出逃形成新移民潮。從技術上說,社交網絡平臺的興起讓“搭伙移民”成風,動輒數千人的“移民大篷車”隊伍成為中美洲新景觀。

  非法移民或難民的大規模涌入,必然會對目的國造成一定影響。拿德國來說,二戰后一直缺勞力,加上經濟一直不錯,人們對待難民采取包容態度。2015年當一百多萬難民涌入德國之時,人們一開始自愿送水送衣送吃,后來則是因為“吃不消”導致民意反轉,圣誕節科隆難民集體性侵騷擾事件是一大轉折。不過,后來隨著中東歐各國封堵難民,加上德國與希臘、歐盟與土耳其達成“花錢買平安”之交易,入歐難民人數急劇下降。去年德國難民身份申請數降至18萬份出頭,另遣返2.3萬多不合規難民。

  難民問題對歐洲政治的沖擊更是明顯。反移民的“德國選擇黨”成立不久就異軍突起,成為德國政壇第三大勢力。默克爾的特蕾莎主義難民“開門”政策遭遇黨內外普遍批評,其政治“金身”就此被破,造成此后四度上臺時艱難組閣以及提前宣布不再連任第五屆。放眼歐洲,反移民的民粹主義風起云涌,整個歐洲的政治版圖重新大洗牌,極端主義政黨已經直接或間接在11個歐盟成員國執政。最近歐洲議會選舉,“疑歐派”“反建制派”和極右翼政黨收獲頗豐。成立僅兩月的英國脫歐黨成為歐洲議會中最大的單一全國政黨,勒龐的國民聯盟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激烈較量中勝出……這意味著在可預料的將來,歐洲任何政黨誰也不敢在難民問題高舉默克爾主義大旗。

  美國那邊,3年前特朗普競選總統的一大噱頭就是打移民牌——在美墨邊境“造墻”,完了還要墨西哥“埋單”。去年以來,圍繞兌現“造墻”諾言,特朗普不惜聯邦政府關門乃至啟動緊急狀態……而今,隨著二度競選造勢的開啟,特朗普重拾反移民老話題拉選票。因此,特朗普宣布對所有墨西哥輸美產品加稅,就是表明自己說話算話。可以預料,隨著新一輪美國大選拉開帷幕,圍繞移民與“造墻”問題,特朗普政府還將表現出更強硬姿態。

  難民問題或被迫移民問題有著復雜的政治、經濟原因,一味“造墻”阻擋只會讓問題留存于過道國、積蓄在原發地,形成新的人道主義危機。從饑荒到奴役,從船翻人亡到暴力死難,從國家機器壓制到黑幫、蛇頭作威作倀,難民的血淚遷徙乃是21世紀人類文明的傷口。一些國家國內治理不善固然難辭其咎,外部干涉引發戰爭沖突也是主因之一。然不幸的是,為一己之私高舉“國家優先”旗幟越來越成為歐美諸多政治勢力的首選,西方的良知底線在壓低。歷經數千年苦難磨礪的人類文明,正面臨新的叩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