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7個數字看教育投資: 熱點、難點和痛點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我剛在北京參加了第三屆國際化學校行業年會。在大會上我聽到了不約而同的聲音:教育的強力擴張,急劇拉升資本市場的估值和判斷。同時,新政策密集出台,令行業壁壘提高,其中來自普華永道和恒松資本的演講讓我特別感興趣:他們用大量的數據梳理了近期的投資熱點、難點和痛點。廢話少說,上乾貨!

  內地教育市場受投資青睞

  500億:融資需求。據普華永道統計,2018年教育行業融資達到了5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恒松資本發現, 其中至少有180億元來自VC(Venture Capital)和PE(Private Equity)。這些機構投資了137個教育項目。這說明教育行業對資金的需求量巨大,也說明投資機構對教育情有獨鍾。

  2.8億:人口紅利。2018年在校接受幼稚園至大學教育的人數約為2.8億,而這個數字還在逐年增加。

  20%:支出上漲。教育支持佔家庭總收入的比例超過了20%。普華永道預測,在不久的將來教育支出將超過房地產,成為家庭中最大的一項開支。這個我深有體會:2歲的貝拉的教育支出已經接近15萬港元,當她開始參加藝術類特長類教育的補習,還要再加N萬元。

  7年VS100年:生命周期不同。恒松資本創始人婁剛指出,絕大多數基金從進入到退出一個教育項目短則5年,長則7年。但是教育是百年樹人。同時,兩者價值取向不同。資本追求獲利增值,教育追求社會價值與認同。在這種情況下,教育家和管理者應各司其職。分工明確,各攻所長,才能互補雙贏。

  18條:政策密切出台。普華永道統計,近一年半中,中央出台了18條教育相關的政策,其中與投資市場密切相關的包括:《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實施條例(修改草案)》(送審稿)、《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若干意見》、《關於健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機制的通知》等等。每次政策出台都伴隨投資市場的心跳加速和股市的反應。

  40%:股價超敏感。普華永道中國北方區教育行業主管合夥人程明舉例,2018年8月13日,也就是「民促實施條例送審稿」頒布當日,港股教育板塊中的10佳內地公司齊跌,收盤最大跌幅達到40%。

  1/5:投資者審慎觀望。2018年前八個月中國教育行業融資達到400億元,「送審稿」的出台讓市場都冷靜了下來。「送審稿」頒布後,融資速度放緩,融資總量減半,9至12月的融資總量,僅為全年的1/5。

  從以上數字背後的故事可知,政策是教育投資的晴雨表。不過,大浪淘沙見真金,頻繁的政策及監管文件出台,雖然讓市場短期內出現震蕩,但是更加明確的遊戲規則利於規範市場的形成,遏制不良競爭,同時可令平庸者出局、卓越者勝出。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