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稀土之争:产业链格局或遭冲击

2019-06-04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稀土之争:产业链格局或遭冲击)
 
  简介:2012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份《中国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就提到中国稀土存储量占到世界存储量的23%,但承担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供应。
 
  近日,稀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这也带动了稀土概念板块的上涨,焦作万方(000612.SZ)、中色股份(000758.SZ)、英洛华(000795.SZ)、五矿稀土(000831.SZ)、银河磁体(300127.SZ)、正海磁材(300224.SZ)、五矿发展(600058.SH)、有研新材(600206.SH)近日股价均大幅上扬。
 
  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作为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稀土在新兴战略性产业上的应用决定了其重要性。中国具有很大的优势。从国内上市公司来看,主要分为三大阵营,以北方稀土为代表的轻型稀土,以广晟有色为代表的中重型的稀土,以及江西赣州等地的一些稀土企业,大部分稀土都是以出口为主。
 
  从苹果到特斯拉,无论是依赖更加轻量化电池和发动机零部件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还是大型风电机生产商、手机制造商,都十分依赖稀土。如果没有稀土,升空的火箭就会像面条一般软;如果没有稀土,就不会有芯片的存在,一众高科技产品都将无法制造。
 
  世界第一大稀土生产国
 
  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总共包括17种元素,通常可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两类。稀土元素拥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微量的稀土元素加入其他材料后,往往可以大幅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
 
  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特别是随着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进步,稀土元素的应用范围正在进一步拓展,其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将更加凸显。
 
  根据研究机构IMARC的统计,2017年永磁材料市场规模达113亿美元。而随着电动车和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稀土作为重要的永磁材料,其市场需求仍将继续增长。
 
  但全球稀土供应仍较为紧俏。《稀土前沿》的作者朱莉·克林格(Julie Klinger)称,全球对于稀土金属的需求每年都供不应求,大约每年有3000多吨的稀土需求短缺。
 
  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校关键金属研究院副主任罗德里克·埃格特(Roderick Eggert)表示,美国过去是全球最大且唯一的稀土生产国,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全球所有的稀土几乎都来自加州南部的Mountain Pass矿山。但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国开始大量开发稀土矿产资源。90年代末到2010年间,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稀土出口国,那以后没有人再从美国购买稀土,Mountain Pass矿山的业务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稀土生产国,而很多发达国家是稀土需求大国。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中国和整个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2012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份《中国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就提到中国稀土存储量占到世界存储量的23%,但承担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供应。
 
  根据美国地质报告,全球超过70%的稀土是中国开采的,总量达到12万公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稀土产量加起来不到中国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和抛光材料等,均占到世界产量的70%以上,满足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
 
  尽管中国是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但中国稀土深加工能力不足,依赖日本的技术。2010年,中国和日本之间发生了因稀土问题而产生的贸易摩擦,随后稀土的价格从每公吨5万美元飙升到2011年的每公吨25万美元,价格翻了5倍。
 
  由于稀土通常与其他成分的矿石混合在一起,因此冶炼成本很高,尤其是在发达国家要采用符合环保标准的手段冶炼稀土,更是难上加难。
 
  克林格称,通常开矿对于环境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有时甚至会掺杂铀等有毒放射性元素。不过她也表示,稀土高效合理地开发利用,能够促进多领域的产业升级,对经济的战略意义重大。
 
  西方企图降低对中国稀土进口依赖
 
  在2014年至2017年间,美国进口了中国80%的稀土资源,去年美国向中国购入了价值1.6亿美元的稀土,同比采购增幅17%。不过由于近年来稀土价格的下跌,使得开辟新的稀土资源变得不具有吸引力。
 
  国内大型国有矿产单位负责有色金属进出口的资深人士表示,中国的五矿公司是钨砂出口大户,作为稀有金属中的一种,钨耐高温,可以极大改变材料的性能,比如增强钢的硬度和强度。
 
  在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的例轮关税增加中,稀土总是能够豁免,这是因为美国意识到稀土资源对于美国的重要性。但中国近期将对美出口稀土的税收由10%增至25%。
 
  去年中国对稀土提高税收后,位于美国加州Mountain Pass的美国唯一一家稀土生产商MP Materials就已经感受到了冲击。因为该公司把稀土加工的半成品运往中国进行冶炼,这部分稀土在重新出口到美国时,将面临更高的税收。
 
  特朗普上台后,已经注意到稀土资源的重要性,他一上台便签署了针对稀有金属资源的总统令,将包括钴在内的35种矿产资源列为“重要矿物”,并称要扩大在国内的勘探、开采和回收。
 
  今年2月,美国能源部划拨了1500万美元的预算,在伊利诺伊州专门建立了国家回收研究基地。目标是通过与大学、民间机构的合作,将从锂电池中提取钴和锂等稀有金属的技术用于实际生产。
 
  在这一计划下,MP Materials最终目标将会是在美国本土进行稀土的加工,用于电动车、风电机和其他清洁能源设备的生产制造。“我们自给自足是为了从根本上服务于美国本土的稀土行业。”MP Materials的大股东JHL Capital集团首席执行官詹姆斯(James Litinsky)表示。
 
  JHL持有MP Materials 65%的股份,另一家金融机构QVT Financial持有该公司25%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剩余的股份由中国公司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去年,MP Materials矿山已经重启,并雇用了近200名员工,股东要求该公司于今年年底前建立起稀土加工产能。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