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帶一路」順應「大道」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报

  早前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引用漢代劉向《說苑.談叢》中「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的典故來闡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之意義,真是太確切了。古語原意是:世間萬物如能遵循本質就能生長,諸事只要符合道義就能成功。

  全球化乃大勢所趨

  什麼是當今世界發展之道?那便是全球一體化、互利經濟全球化,這是歷史的潮流,誰也阻擋不了。因隨現代高端科技發展及信息革命的到來,人類許多活動不再受時空地域限制,如商品、科技、金融、服務等可以廣泛地流通,各國都是整個體系中的組成部分,彼此已融為一體,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賴和影響的關係,若搞單邊保護主義無疑是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有道是:順者昌、逆者亡,其後果可想而知。

  而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便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因此得到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歡迎與合作。「一帶一路」是連接東西方的橋樑,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經過6年的實踐,事實也證明了這是一條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這從與會外國領導人、國家及國際組織嘉賓數字再創新高可以看出,說明了「一帶一路」日益深入人心,已成為國際合作的大平台。今年的高峰論壇上,習主席再宣布5項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表明中國會堅決履行「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理念,繼續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禮記.禮運篇》中提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道即道理,也是路、方向、途徑。理想的社會應該是世界大同,人類構成命運共同體,開放包容、和平共處,互惠互利、合作共贏乃普世價值,亦是全球共同發展之路,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共建「一帶一路」就是順應了「道」,所以眾多國家和地區與中國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為未來作出正確抉擇。同時,面對環境保護問題,單靠某些國家和地區做得好是不夠的,更需要地球村的人民齊心協力來解決。全球化乃大勢所趨,推行霸權主義,以武力解決爭端是行不通的,惟有和衷共濟、守望相助,良性互動、攜手並進,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才是王道。正如習主席所說:「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共同收穫發展的果實。」

  共享繁榮康莊大道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這句話也非常適用於商人,不論是內銷或出口產品,首先考慮的是要適合買家、用家之潮流,例如設計、花款、顏色以及售價是否貼巿?因關係到是否可以廣泛銷售,若暢銷商界得到盈利,用家則可享受貨真價實的物品,此乃巿場學的基本原理,從而達到「得其道者成」之目的。這句古語或許也可適用於中國傳統醫學,中醫藥想走向國際化,必須科學化、標準化、數據化、臨床試驗化,不但應標明成分、數量,必要時還要標籤其中有毒成分,或有幼蟲受蛀的藥材,如何清洗的技術,務求令「國粹」古為今用、發揚光大。當然,治病仍以中西醫結合為上策。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冀望世界各國用求同存異的態度來尋求共識,以談判代替對抗,以互相尊重的方式來化解矛盾,走上共享繁榮的康莊大道。

  方潤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