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好一個孫宇晨:連巴菲特也不放過

2019-06-05
来源:虎嗅APP


 

  作者丨李玲

  距離熱心企業家10萬元獎勵見義勇為好市民的戲碼上演不過3個月,孫宇晨又上熱搜了。

  折合成人民幣,總價約 3154.03萬元,孫宇晨用這些錢買了頓和股神巴菲特的西式午餐。這引起了幣圈的集體高潮,並將其稱為“old money與new money”的交鋒。贊美者稱“孫哥牛叉666”,明嘲者覺得其蹭熱點的對象只剩特朗普。  

  除去消息宣布前“幹了件大事,三天後宣布”“讓子彈飛一會”的兩條預熱微博,算上正式宣布拍得巴菲特午餐,孫宇晨在12小時內發了7條微博。“巴菲特會說波場是老鼠屎嗎?”有網友問。“請不要侮辱老鼠。”另一網友答。這條評論被頂到熱度第二。

 

  相比國內網友一邊倒的不看好,向來對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沒有好感的巴菲特顯得從容很多。他用“加密資產先驅”(Crypto pioneer)形容孫宇晨,並稱“期待見到他與他的朋友們”。

  一個是否定加密資產價值的股神,一個是炙手可熱的加密資產新秀,如果你覺得這場午餐勢必暗流湧動那就錯了。畢竟,孫宇晨說了,“投資圈的人改變看法很正常。”

  中國老板“包養”巴菲特

  6月1日上午,第20屆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結束,孫宇晨這筆天價午餐也正式敲定。成交價4567888美元(約合人民幣3154萬元),輕松打破此前345.68萬美元的最高紀錄。

  巴菲特慈善午餐自2000年開始,至今籌得資金超過3000萬美元,所得資金全部捐獻給慈善機構葛萊德基金會(Glide),用來幫助舊金山貧困且無家可歸的人。

  和往年一樣,這次拍賣也經過eBay進行了為期5天的叫價期,起拍價為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7.3萬元),每次叫價至少加價100美元。最終,孫宇晨以100美元的優勢,從出價4567788美元的競拍者手中搶到巴菲特的午餐飯票。

  這頓飯異常昂貴。好在巴菲特說過,這次慈善午餐的拍賣贏家最多可以邀請七位好友一同參加,8個人平均下來的席位費為57萬美元,相比還算劃算。

  能把飯票賣到如此價位,巴菲特也算是吃到互聯網的螃蟹。在2003年之前,巴菲特的午餐席位費都在數萬美元之內,直到2003年拍賣轉移到eBay,成交價格立即翻了幾番,達到數十萬美元,5年之後更是達到百萬美元級別。

  不得不感慨,有錢人真多。在孫宇晨之前,巴菲特午餐的最高價由一名匿名競拍者在2016年拍得,價格為345.7萬美元。比2018年的成交價330萬美元,還高出近16萬美元。

  虎嗅此前報道過,在2000年到2016年的拍賣中,中國“老板”貢獻了四分之一的善款,包攬3場巴菲特午餐,競拍價格之和相當於巴菲特午餐慈善總額的四分之一。

  第一位,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2006年以62萬美元中標;

  第二位,“私募教父”趙丹陽,2008年以211萬美元中標;

  第三位,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2015年以234.57萬美元中標 ;

  第四位,區塊鏈項目創始人孫宇晨,2019年以456.79萬美元中標。

  現在,加上孫宇晨,為巴菲特天價午餐買過單的中國老板有四位了,中國老板為美國舊金山扶貧事業貢獻資金的比例又將大幅提高。

  3154萬元,“成功碰瓷”股神

  巴菲特精明了一輩子,孫宇晨也不傻。  

  段永平能賺個拼多多的黃崢,趙丹能賺1.4個億,向來善於用營銷拉動幣價的孫宇晨,肯定不會像朱曄一樣巨虧75億。至少在消息公布的一刻鍾內,孫宇晨的波場幣價就上漲了6%。

 

  和巴菲特的昂貴飯局,孫宇晨想得很明白。12小時內連發的7條微博中,有2篇是字數過千的文章,以孫宇晨自己的名義解釋此次飯局的目的——給主流社會科普區塊鏈的價值與合理用例。

  “與巴菲特共進午宴,將是一個謀求互相理解和成長的機會。” 孫宇晨的語言間流露出,買下巴菲特的天價午餐,是為轉變這位投資家對虛擬數字貨幣的反感情緒,進而造福整個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社區。

  但從朋友圈和微博評論來看,大多數從業者並沒有對此給出積極的反饋。加密資產交易所幣安創始人趙長鵬甚至已經公開發聲,稱拒絕了孫宇晨的午飯邀請。

  孫宇晨自導自演的戲精屬性早就盡人皆知。

  “2014年我和搜狗CEO王小川錄節目,王小川說我是騙子,肯定會失敗。後來不到三年我公司市值就超過搜狗。人生中,瞧不起你的人對你的鞭策更深。”2019年春節,孫宇晨發了朋友圈,只因王小川一個眼神就被他“記恨”了5年,甚至成為鞭策其上進的“恥辱”。

  王小川雖後知後覺,但當初的想法並未改變。他6月4日回應,“什麼叫騙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義。有的人以為是身價,有的人以為是市值。”

  曾得到新概念一等獎的孫宇晨,還發布了一篇標題巨長的文章,《波場創始人孫宇晨拍下曆史最高價格“巴菲特慈善午餐”,為馬雲湖畔大學首位90後畢業生》。他自稱是“全球最大的區塊鏈去中心化應用操作系統創始人,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P2P協議發行公司BitTorrentCEO”。

  此前就警告過不要用“馬雲門徒”的公關此刻大抵是邊咬牙切齒,邊絞盡腦汁地想,怎樣才能把這塊黏在馬雲身上,食之反胃、棄之不掉的口香糖去掉呢。

  但如果你因此擔心一個90後缺乏交流的深度和語言的魅力,那純粹是多慮了。要知道,連幣圈“割韭菜”教父李笑來都肯定了孫宇晨的忽悠功力——“誰看誰懵,懵到什麼程度呢?明知道他是忽悠都不好意思罵他忽悠,怕別人罵自己傻X了。”

  孫宇晨感到委屈,網友安慰道:“沒事,大家都知道你是騙子。李笑來沒那本事給你安名號。”

  能夠預感的是,孫宇晨會成為巴菲特身上那塊口香糖。畢竟,能夠成為“馬雲首個90後門徒”的孫宇晨,成為“巴菲特首個90後飯友”易如反掌。

  巴菲特與虎謀食

  股神巴菲特是投資領域教父級人物,在不止一次的公開Diss比特幣後,成為幣圈保守投資人的代表,通常被當成失敗案例來調侃,比如,“巴菲特恐怕也沒料到比特幣能漲到這個價”。

  在孫宇晨買下午餐前,巴菲特與他的聯系,僅限於孫也自認為是一位價值投資者。  

  但就像王小川和孫宇晨對成功的定義不同,孫宇晨與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概念也大相徑庭。孫宇晨定義的價值,基於區塊鏈項目波場ICO發幣的市值,而有著“幣圈最大的泡沫”之稱的波場,其市值自然不能和任何一家公司相提並論。

 

  在孫宇晨看來,巴菲特在食品行業巨頭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上投資過多,沒有意識到亞馬遜、穀歌母公司Alphabet、甚至是蘋果這類科技公司的潛力。這些足以證明,即使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投資家,也會錯過即將到來的浪潮。

  他希望說服巴菲特,“花盡可能多的時間去建立、培育社區,支持區塊鏈概念。”

  和巴菲特積累原始資本和名氣的路徑不同,孫宇晨成功90後創業者稱號的支撐,是他通過ICO為波場募集到的數億美金,以及通過不斷營銷、拉盤的方式促成的波場數十億美元市值。在最輝煌的時候,波場代幣的價格翻了90多倍,全球交易量僅次於比特幣與以太坊,孫宇晨的身價隨之上漲。

  可即使在區塊鏈領域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功,也沒能去掉孫宇晨微博評論中“騙子”“割韭菜大王”等標簽。

  巴菲特恰恰相反。被稱為股神的他,耄耋之年將至,仍是人們爭相崇拜的投資大師。

  一直以來,這位投資大師絲毫不吝嗇在公開場合表現對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數字貨幣的反感,“幻覺”“老鼠藥”“糞便”“欺詐”等詞語是他口中常用的比喻詞。

  “遠離比特幣,那只是一種幻覺。”從2014年的警告開始,到現在巴菲特認為,“數字貨幣不會有好下場”。在近兩年幣價暴漲暴跌顯現出的詭異波動時期,總有巴菲特唱衰之聲。

  2018年4月,巴菲特稱購買比特幣不是投資;

  2018年5月,巴菲特提醒比特幣的毒性比老鼠藥更大,只能依賴於別人用更高的價格接盤;

  2019年2月,巴菲特告誡投資者,區塊鏈的成功並不依存於加密數字貨幣,比特幣沒有任何價值,數字貨幣就是一場幻覺;

  2019年5月,巴菲特稱比特幣是賭博工具,未產生任何價值。

  ……

  不出意外,孫宇晨將帶著7位“幣圈大佬”去往紐約,在巴菲特的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享用午餐。不知道能想出“先有共產黨,然後有波場”標語的孫宇晨,飯畢會怎樣營銷與巴菲特的天價午餐。

  不難預料,電影《西虹市首富》揶揄巴菲特的劇情將在孫宇晨身上上演,面對有備而來的炒作與營銷,且看股神如何接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