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五窮」後會否有「六絕」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目前,環球資本市場面臨多事之秋,同步打擊港股市場投資氣氛,「六絕」出現的機會不容忽視。近期,環球資本市場不確定性有增無減,風險資產均承受沽壓。上周美國長短期國債收益率再次出現倒掛的情況,反映資金持續進入債券市場避險。

  貿易戰震動環球經濟

  某程度上,在實體經濟領域,環球商業信心已受打擊,美國聯儲局的確存在機會減息以作對應。本周歐美市場將陸續公布多項經濟數據,若數據出現集體性的弱化趨勢,市場沽壓或將進一步加強。若美國持續加徵關稅,勢將影響經濟增長,經濟若明顯走弱,間接亦會促使聯儲局放寬貨幣政策,曲線有利資本市場中線表現。

  若避險情緒主導市場氣氛的話,環球股市在6月份亦難有機會突破,然而,因應環球貿易糾紛。A股及港股在早前已經率先下跌,在超跌的環境下,部分負面消息已經被消化,股市或能呈現若干「抵跌力」。

  在市場中,部分強勢股通過了跌市的衝擊、,或可予觀察。傳統投資智慧,在大跌市的環境中,一般公用股及強現金流股份的防禦性較強,如房託股和公用類別均受惠於資金流入,股價相對穩定。

  投資者應對沖風險

  在目前市場情況下,資本市場的確有機會繼續尋底。若發生持續性下挫,公用股亦難以倖免,故此投資者必須對沖投資風險,不宜盲目樂觀。

  因環球經濟與貿易前景不明朗,增長速度面臨回落。同時,美國第二季度經濟會否如預期般回落,而6月底即將到臨的G20峰會能否為國際不明朗局勢因素解套?亦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無可否認,穩增長政策將會持續出台,來推動經濟企穩。當中,投資市場亦在持續關注內地金融機構的資金投放,相關因素將影響流動性安排,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亦將成為6月份股市的焦點。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