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嘉華呂志和不言休 稱貿易戰對港樓市影響不大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報

  

  年屆90高齡的呂志和(左)依然精神奕奕,笑稱若有打算退休,會告訴大家。記者 姚一鶴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嘉華國際(173)昨日舉行2019年度股東周年大會,年屆90高齡的嘉華主席呂志和於出席股東會後接受媒體訪問。面對中美貿易戰近日升級,呂志和表示,中美貿易戰是全球問題,現階段要多觀望一陣,看看事態發展才能看準點,但相信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至於近來多位香港超級富豪宣布退休,呂志和笑稱自己現在都還能夠站着,暫不退休,以後若有打算會告訴大家。

  呂志和形容自己多年以來見慣經濟起落,從房地產商角度來說,近日樓市稍為回落,成交量亦稍有下降,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他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是世界問題,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因為香港目前對住房需求大,而在貿易緊張大局下,毋須太過急於去搶地,亦毋須太過保守。

  嘉華國際下半年會有3個新盤推出,分別為啟德嘉峰匯、九龍塘嘉林邊道及上海嘉濤灣的住宅項目等。集團在啟德新發展區繼2017年2月推出嘉匯後,上月在區內推出的第二個項目命名為嘉峰匯,期望可於短期月內推售。嘉華國際營業及市場策劃總經理溫偉明表示,嘉峰匯共提供1006伙,標準戶由開放式到3房間隔,並以2房作為主打,佔項目單位總數超過一半,而開放式單位實用面積則介乎200餘至300餘方呎,同時亦將提供區內首設的洋房戶型。

  地產商不怕貿易戰

  回顧近期本港地產界重量級人物普遍認為貿易戰對本港影響有限,例如會德豐(020)副主席梁志堅近期表示,中美貿易戰升級暫時對集團推盤步伐及新盤的定價影響不大,雖然未清楚貿易戰會持續多久,但香港市場的適應力亦十分迅速,正如早前股市急挫後亦見回穩,相信只要市場有自用需求,買家仍然會入市。

  長實集團(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最近亦指出,貿易戰若長期爭拗將影響經濟,亦對置業者心理有影響。但他強調,本港樓市需求大,市民仍會入市,長實不會因此撤出地產或其他某一行業。他又呼籲置業人士要因應自己的需要及能力,去決定是否入市,量力而為。

  此外,開元資產管理董事兼行政總裁張一鳴近期表示,現時全球資金氾濫,本港住宅供應中線依然緊張,若貿易戰解決,樓價仍然會繼續向上。

  經紀人指數預示樓價高位爭持

  【香港商報网訊】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最新報61.50點,較上周的63.45點下跌1.95點。CSI跌勢持續,由79.14點連降5周至61.50點,累跌共17.64點,進一步向下迫近60點水平。反映中美貿易談判惡化,市場氣氛轉趨觀望,前線經紀人睇好的情緒明顯減弱,料樓價升勢受阻。

  不過,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近兩周CSI降幅收窄,今周跌1.95點,上周跌4.59點,前周跌6.48點。如果CSI能守在60點上下,樓價高位反覆爭持機會很大,未來數周相當關鍵,值得密切關注。

  今年3月份美國聯儲局宣布將會停止縮表後,CSI即升穿80點水平,並且連續6周企穩80點水平附近,最高81.43點,最低79.10點,反映前線經紀人對本地樓市走勢樂觀而穩定。同期CCL升破2018年高位,創出歷史新高。中美貿易糾紛惡化,CSI連跌5周,迫近60點水平,反映前線經紀人情緒逐步降溫,但仍然睇好樓價走勢。相信樓價成功破頂後,走勢將會高位反覆爭持。

  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是中原地產前線經紀的意見調查,於每周一進行,周三公布,收集經紀們對當周市況的預期。100點完全睇好,0點完全睇淡,50點是睇好或睇淡的分界。一般而言,CSI在45到55點間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橫行。CSI在55點以上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上升。CSI在45點以下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下跌。

  昨日公布的指數,反映6月3日的調查結果。本周(6月3日至6月9日)的市況預期,將會由4周後(7月上旬)公布的CCL驗證。

  CCL主要反映3周前的市況,即本周CSI對樓市的預期,將由本周起計第4周或以後公布的CCL驗證是否兌現。CSI是樓市意見調查,CCL乃樓市成交統計;意見必須由事實來檢驗。CSI與CCL相關性高,從CSI可以推論CCL走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