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傅華:嶺南文化是粵港澳三地共同的底色、共同的財富

2019-06-06
来源:中國青年網

  "嶺南文化是我們三地共同的底色、共同的財富,我們要以嶺南文化為紐帶、為橋梁,來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換、創新性發展。"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在6月3日國新辦就廣東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情況舉行的發布會上說。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回答記者提問。

  傅華在發布會上說:"共建人文灣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大家都知道,粵港澳文化同根,所以人文灣區建設具有天然的優勢,而且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三地的文化交流互動日趨緊密、日趨活躍,也為我們共建人文灣區、推進灣區的人文精神奠定了基礎。"

  他表示,廣東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在共建人文灣區上做了些考慮和安排,前不久出台了廣東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文化圈的三年行動計劃,從2019到2022,會同有關方麵提出了初步的安排。基本想法有三個方麵:第一,嶺南文化是我們三地共同的底色、共同的財富,我們要以嶺南文化為紐帶、為橋梁,來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換、創新性發展。第二,充分利用三地優質豐富的文化資源,麵向新時代,打造灣區的文化精品,要有灣區的代表作。第三,三地要共同麵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灣區故事,做好文化的傳播。

  具體到工作層麵,有這些方麵的考慮:

  第一,大力推動文化強省建設。廣東要推動共建人文灣區,首先自己的文化要發展、要繁榮,我們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製定了一個《廣東省建設文化強省三年行動方案》,這個三年行動方案包括十大工程、50個項目,其中就有要抓好嶺南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要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要打造新時代廣東文藝高峰。文化文藝不僅要有高原,而且要有高峰,要有新時代的代表作,也就是要有精品力作和代表人物。

  第二,要深化三地文化交流合作。這是一個重點,我們初步考慮大概有五個方麵的工作:一是聯合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共同開展群眾性文藝演出活動,特彆是要弘揚以粵劇、龍舟、武術、醒獅為代表的嶺南文化。二是聯手開展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要激活三地的文化底蘊,來豐富我們共同的文化記憶。三是促進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要創新產業鏈,聯手打造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四是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麵,我們要聯手發展,因為廣東有300多個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現在還有一些空間,完全可以讓三地的文化創意企業在這裡大展身手。五是要建立大灣區文化藝術聯盟,推動三地聯手創作生產展示大灣區建設的電影、電視劇以及文學、音樂、美術作品等等,要創作更多特色鮮明的灣區文化符號。

  第三,我們要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多的輿論支持,創造更好的輿論環境。大家都知道5月19日我們三地幾家媒體聯手在廣州舉辦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應該說峰會很成功,三地加上部分央媒和台灣的媒體總共110多家,記者加上嘉賓一共有600多人,是一場盛會。經過一天的論壇,三天的粵港澳大灣區采訪行動,大家收獲頗多,不僅形成了3千多篇反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風貌的原創性新聞作品,而且我們在建設一流灣區,體現媒體擔當方麵,粵港澳大灣區也形成了很多重要共識。所以在這一方麵,我們會更加努力,更好彙聚三方媒體資源。因為灣區既是一個新的增長極,也是一個新聞的富礦,我們希望海內外媒體界新聞人能夠更多把目光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灣區發展集聚更多的注意力資源,為灣區打造一流的媒體生態和輿論環境作出大家共同的努力。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