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公大粵劇「戲說紅樓夢」賀30周年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報

  粵劇晚會籌委會成員、一眾粵劇演員及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大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霄虹報道:香港公開大學日前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舉行大型綜藝粵劇晚會「戲說紅樓夢」,慶祝創校三十周年。晚會糅合粵劇藝術及現代演藝元素,以新穎方式呈現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經典情節,藉此機會將粵劇推廣至社會不同社群。

  晚會開始前,大會在劇院大堂舉行開幕典禮,由公開大學校董會主席黃奕鑑、副主席楊紹信及校長黃玉山教授主持。黃奕鑑說:「今晚,我們不僅能聚集大學同仁及各界友好同賀大學校慶,更可連繫與我們教育理念相同及愛好粵劇的人士,一同保存及推廣粵劇文化。」他續稱,晚會亦為公大籌得逾500萬港元善款,支持大學未來發展工作。黃玉山教授表示,適逢今年為大學三十周年校慶,我們特別挑選了《紅樓夢》這部中華文學巨著,以嶄新的形式演繹「寶黛」之間的愛情故事,希望能給予各位耳目一新的感覺。

  當晚全院滿座,約千名公眾人士入場欣賞。晚會以著名文學家白先勇教授及劉再復教授的錄像對談——《淺酌紅樓》揭開序幕,再由香港演藝學院應屆畢業生以舞蹈呈現《黛玉進府》一幕,為稍後五場《紅樓夢》粵劇折子戲作鋪陳。當晚一共演出了五段《紅樓夢》內經典回目的折子戲,包括《黛玉葬花》、《晴雯補裘》、《焚稿歸天》、《寶玉怨婚》及《幻覺離恨天》,由粵劇名伶謝國璋、李秋元及蔣文端,聯同一眾粵劇新晉精英,包括千珊、鄭雅琪、王志良、林穎施、瓊花女及陳紀婷擔綱演出,完美演繹《紅樓夢》哀怨纏綿的情愛故事。在《寶玉怨婚》一段中,謝國璋憑俊美扮相與悅耳歌聲,活現寶玉對黛玉的一片深情,觀眾亦覺得黯然。而當晚最後一段《幻覺離恨天》中,李秋元扎實的功底配合蔣文端洗練的唱功,把寶玉及黛玉之間複雜的情感演繹得淋漓盡致。觀眾皆看得十分入神,現場掌聲如雷。

  是次公開大學邀請到三位大師一同參與籌備,當中包括香港粵劇界首屈一指的音樂領導朱慶祥作為藝術顧問、本地戲劇界翹楚毛俊輝出任藝術總監,以及粵劇界著名音樂領導王勝泉擔任音樂總監,作為幕後功臣,帶領晚會取得空前成功。毛俊輝當晚親自主持導賞環節,引領觀眾深入了解故事情節,感受寶黛之間的愛情。

  是次粵劇晚會為公開大學三十周年重點慶祝活動之一,大學感謝社會熱心人士及機構鼎力支持,其中包括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莎莎美麗人生慈善基金、雅居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孫少文基金會、敏華控股有限公司、鄭李錦芬博士、力高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王庭聰先生、旭日集團、朱銘泉伉儷、林健忠曉陽慈善基金會、金城營造集團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