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產房感悟:醫療資源須解缺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

   產房,因其見證着一個又一個新生命的誕生,而常常在各類語境中被籠罩上一層另類的色彩。直到上周末自己親身進入產房,陪同太太經歷了長達一天一夜的漫長生產,全新的就醫體驗也讓我對產房、對醫學、對信任更有了新的認識。

  由於過往的就醫經驗和媒體報道,印象中的公立醫院婦產科常常是人滿為患,常常要提前五至八個月預約;在就醫環境上,由於醫院的病房和人手緊張,產婦也往往缺少隱私和個性化呵護。因此,我們選擇了一家因演藝明星喜歡光顧而聞名的外資婦產醫院。雖然價格上相對公立醫院貴了很多,但在病患較少的情況下,我們相信就醫體驗會好很多。

  事實證明,在這裡得到提升的不僅僅是就醫體驗。由於總體待產病患人數較少,主治醫師得以有更多與病患長時間的一對一交流,醫生也就有更多時間去監測和跟蹤產婦的具體情況,在逐漸的檢查和交流中加深對待產家庭的了解,對待產婦可能面臨的具體風險也能早做預防。與醫生和護士的長時間交流和互動,也在另一方面提高了待產家庭的知識儲備,加深了待產家庭對醫務人員的信任感。這些基於良性互動所建立的信任,對於達到理想的醫療效果,處理各種突發和危機情況,無疑都具有關鍵性的作用。

  在上周末的生產過程中,這種信任的作用就得到了最有價值的體現。因為胎位不正、宮縮乏力等情況,太太的生產過程一直都不順利,以至於產後出現意外大出血。但基於前期的大量溝通和知識儲備,醫護人員一直都在儘量按照我們所期望的生產方式進行引導,我們家屬亦能夠清楚了解和配合醫護人員所採取的各項措施。在相互溝通、理解和配合的前提下,我們全家人終於有驚無險的平安度過了這個漫長的夜晚。

  在中國公立醫院系統醫患關係緊張的大環境下,這些「小而精」的專科醫院,確為滿足中國民眾不同層次的醫療需求提供了足夠良好的解決方案。但從根子上說,這些優質的服務,仍是建立在私立醫院高昂的費用之上,也注定無法令絕大多數普通民眾所享受。而在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期望中國的公立醫院能普及同樣水準的服務,只怕也是癡人說夢。所以說,要解決中國目前醫療資源緊缺的困境,除了由各方面進一步加強人力、財力、制度方面的支持之外,只怕沒有更好的辦法。

  流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