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寬松預期促外資回流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報

  A股昨日迎來久違的井噴行情,兩市場成交額也比上一個交易日激增1988億元或54.2%,顯示有明顯增量資金進場。

  寬松預期明顯升溫

  進入2019年,美聯儲不僅叫停加息周期,反而出現降息衝動,隻是具體何時降息難以預測。美聯儲口風轉向讓今年全球降息從零星個案逐漸蔓延成潮。

  2019年2月7日,印度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6.25%,打響了降息「第一槍」,開啟全球降息之旅。其後,埃及、吉爾吉斯斯坦、澳大利亞等一眾國家央行也開始降息。據不完全統計,年初至今降息的央行已多達14家。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全球貨幣政策寬松已是大勢所趨。到10日收盤,美國股市連續6個交易日大漲,進而帶動亞太股市普漲。

  全球貨幣寬松預期強化,資金風險偏好持續修復,這也有利於外資持續流入A股。昨日,北向資金已連續6日淨流入。

  北向資金一直被形容為聰明資金,今年1月4日到4月8日的持續上漲行情,最大受益者就是北向資金。而4月8日以後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也引發A股持續兩個月的深度調整。而今,北向資金持續回流,對於市場信心有一定提振作用。

  消息面持續偏暖

  端午節前後,A股消息面開始偏暖。端午節假期最後一天,金融委和銀保監會接連重磅發聲稱,中小銀行風險完全可控,大型商業銀行與股份制商行將繼續與中小銀行正常開展同業業務。而11日,央行網站發布消息表示,將於6月下旬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消息公布後,離岸人民幣在短短60分鐘內迅速拉升上300多個基點。提前公布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明顯有震懾人民幣空頭之意,對於A股也是一個提振。

  另外,有消息說,萬億險資或將馳援A股。銀保監會表示,正積極研究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的監管比例事宜。多位險企人士表示,目前許多保險機構權益投資比例已經逼近30%的上限,保險資金增持A股是必然趨勢。預計提高到40%是第一步目標。據統計,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保險資金運用餘額達17.0554萬億元。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權益投資比例提升至40%,按照此前實際的二級市場權益投資比例,可能給A股市場帶來近萬億元的增量資金。

  經歷連續的下跌和調整後,市場風險逐步釋放。尤其是匯率逐步穩定以及外部不確定性小幅趨穩下,市場情緒有所回升。而北向資金6月以來的持續淨流入,也給市場帶來提振,推動市場熱情提升。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