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國減息無阻美元強勢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

     環球股市對各央行減息的熱潮開始有所減退,減息並非解決國際貿易(不單是中美)關係惡化的方法,只是把宏觀問題的影響性減少,投資者對減息不宜過分樂觀。再者,參考昨天美國利率期貨預期,明年底前美國將減息4次,最快將在今年7月出現,直接地說,筆者認為有過敏了。

  聯儲是看經濟數據而非股市

  現在美國的經濟數據不算強勁,但亦不弱,聯儲為何要急於減息以保經濟?聯儲是看經濟數據而非股市(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非常關心股市),大市波動不可能導致減息,否則失去市場對於聯儲的獨立性所帶來的影響,料比中美貿易戰更多更大!因此,相信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9月前將以語言藝術去安撫市場的機會更大,而非真正減息。美國10年期美債孳息率亦只會在2.0%至2.2%之間徘徊,因此數據已反映了年底前減息兩次的觀點,低過2%便是過頭了。

  美元指數有可能衝上100水平

  其實,G20央行峰會後,各央行行長皆朝向寬鬆的貨幣政策,雖未至於全面量寬,但在各領域或指導性上已明顯放鬆,如歐央行的TLTRO3.0(目標性長期再融資計劃)和中國的TMLF(中期借貸便利),中期地把國際貿易摩擦影響放至最低;加上新西蘭和澳洲分別在數周前減息,令其國債孳息進一步下跌,對紐元和澳元壓力加大;歐元情況也差不多,雖不能名正言順地減息,但國債孳息已下跌至負0.22%;英國脫歐問題由文翠珊下台後更不明朗,硬脫歐風險已超過趨升,英鎊下試1.25,甚至更低。

  以上種種,都會令美元在第三季前趨強,今天因美債息調整的息差(對歐債/日債)收窄而令美元回軟的情況將漸消退,料美元指數將有可能在第三季衝上100水平,令環球避險上升或風險資產再一次受壓。

  中美會談料不會簽署任何協議

  當然,以上忽略了中美元首在G20峰會的會面,今天仍未知會否成行,料下周將會明確;如會面,料市場將有一陣上升,但會談結果並不樂觀,至少料不會簽署任何協議,只會官方式交流或重啟談判時間表;如不會見面,正如特朗普威脅,將立即將餘下超過3千億美元的貿易關稅提升至25%,即每一件由中國入口的貨品都打稅,最終結果只會兩敗俱傷,看誰拳頭更硬,但受害的是全世界。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