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汾酒出國門打文化牌 先練好"內功"吸引年輕人

2019-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化論壇上,傳統品牌的國際化成為大家的討論焦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中國傳統品牌走出國門困難重重,汾酒集團副總經理楊波出席亞布力青年創新論壇時直言,國際化和年輕化都是傳統民族品牌面臨的類同挑戰,做不好海外市場的,也很難吸引年輕消費者的關注,核心在於如何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她認為,要先練好先"內功",做好場景體驗,把產品品質做扎實才是王道。
 
楊波認為,國際市場沒有做好的話,年輕化一定會也不會做得好到哪去。
 
  當百年老字號遇上活力十足的80\90後創業者,不單沒有違被感,大家探討起產品往外走,還甚有共鳴,交流得不亦樂乎。楊波應邀在亞布力青年創新論壇午宴上作了主題演講,台下的青年創業者聽得津津有味,對這個祖爺爺級別的中國老酒甚感興趣,在之後主題為“文化產業走出去與商業未來”的文化論壇上,大家的討論更是熱烈。
 
  事實上,中國的老字號已經買少見少,楊波指出,解放前有16000家老字號,現在只剩下1120多家,其中有70%已經處於虧損狀態,20%屬於維持狀態,只有10%能活的很好,汾酒算是這10%裡面活的最好的,近年發展很迅速,不只在國內市場,在國際市場也做的很好,但是無論國際國內,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也就是文化差異的問題。
 
  楊波指出,中國的白酒其實和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傳承和創新是息息相關的,汾酒在推廣過程中更多的是注重中國文化的推廣,她坦言,國際化和年輕化是中國傳統民族產業遇到的兩個類同的挑戰,在國際化上遇到的問題,在面對國內的年輕人也遇到差不多的問題,就是怎麼樣能讓民族產業和傳統文化吸引更多年輕人和國際消費者的關注。
 
  中國品牌在國際化的時候,會遇上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楊波指出,中西價值觀不同,西方的整個價值體系和商業文明特別發達,在和他們交流的時候,整個話語體系就可能存在偏差。加上中國文化本身博大精深,不知道怎麼用國際友人能聽得懂的語言來告訴他們中國傳統文化是多麼的精彩。
 
  中國傳統文化不僅面臨走出國門的問題,這種溝通不暢順的情況在和國內年輕人交流時也有出現,楊波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喜歡中國傳統文化,如果和他們聊中國白酒幾千年的歷史,他們會反問"這麼深厚的文化和我有什麼關係呢?"雙方完全不在同一個對話平臺和話語體系中。
 
  "我們在整個傳統文化的推廣過程中,還沒有找到一個特別合適的方式來跟年輕人,還有國際消費者溝通和交流。"楊波直言,中國傳統產業和文化的國際化和年輕化是一個事物的兩面性,"如果我們國際市場沒有做好的話,年輕化一定會也不會做到好到哪去。"
 
  在國際化的時候,還會遇到中西方品質和法律標準的差異問題,楊波表示,在往外推中國傳統產品時,尤其是一些民族品牌走出去,通常會把自己認為最好的東西推廣給別人,但中國產品在標準、產業政策和西方的管理政策卻有所不同,是西方的標準和法律理念非常強,中國產品需要的國際框架標準中,用對方的體系來向他們解釋中國傳統產品和文化是怎樣的。
 
  還有,中國傳統企業的體制某程度上也影響了對外的交流,楊波坦言,不像現在的初創企業,都是民營資本多,活力滿滿,很多中國傳統民族品牌都是國有企業,受體制的影響,不能夠和國外的消費者充分溝通和交流,然後找到一個合適的方式去讓大家真切感受產品的品質。
 
  面對中西差異,楊波指出,現在有些企業通過場景化、體驗化去打破政策溝通的壁壘,和跨國界文化的差異,但很多中國民族品牌都沒練好"內功",沒做好場景化的設計和完善,無法讓消費者更親切和生動化地去瞭解產品文化,這也是非常關鍵的一個問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