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6

港府決定暫緩修例!將做更多解說,全面聆聽意見

2019-06-16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為了保障香港最大的福祉,讓社會盡快回復平靜和避免再有執法人員和市民受到傷害,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重新與社會各界溝通,做更多解說工作,以開放的態度全面聆聽社會的意見。立法會大會就處理條例草案的工作會暫停,直至政府完成溝通、解說及聆聽意見為止。林鄭明言,暫緩而不撤回,是因為法例的確存在一定漏洞及缺陷,故必須堅持初心,若收回條例會令社會誤以為條例根本沒立足之地。

  審時度勢保障香港最大福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去年2月在臺灣發生一宗殺人案,疑犯陳同佳逃回香港,這宗案件令受害人父母傷心欲絕,同時亦凸顯了香港在刑事互助和逃犯移交制度上的明顯漏洞,即因為現行法例的「地理限制」,港府不能移交疑犯到臺灣,亦包括鄰近的內地及澳門,亦無可行安排與大約170個未跟香港簽訂長期協議的國家和地區進行逃犯移交。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政府要盡力找出一個方法,一方面可以處理臺灣殺人案,令公義得以彰顯、還死者一個公道、給死者父母一個交代;另一方面盡力完善香港的法制,確保香港不會成為犯罪者逃避刑責的地方,故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例) 建議。修例的工作於今年2月正式在香港社會展開。由於考慮到陳同佳即將獲釋,政府希望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即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條例草案。

  她強調,政府一直用心聆聽社會意見,並先後對建議作出了兩次的修訂,包括:在法案正式提交立法會之前,剔除了9個可移交罪類和將可移交罪行的最高刑罰由原本1年以上改為3年以上,以及在法案提交立法會之後,將3年以上改為7年或以上,並採納了多項與國際標準一致、加強人權保障的措施,以釋除社會疑慮,爭取支持。她直言,自己與相關官員已盡最大的努力,但在解說、溝通方面工作的確有所不足,雖有不少市民認同修例的兩個初心,但社會上對修例出現極為分歧的意見,有支持、有反對,而且立場鮮明,不少市民有擔心、疑慮和不理解,亦對修例工作的過程產生猜忌。

  通過修例的迫切性已不存在

  林鄭指,政府曾努力去縮窄分歧,希望能夠消除社會對修例的疑慮,但過去一星期有數以萬計市民參與遊行和集會;而在部分集會活動中更出現嚴重衝突,導致多名警察、傳媒及一般市民受傷,她與市民大眾一樣為此感到痛心。作為負責任政府,一方面要維護法紀,但同時要審時度勢,保障香港最大的福祉,加上考慮到臺灣方面已多次公開、清楚地表示絕不會接受在港府建議的安排下要求移交疑犯陳同佳,條例草案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的迫切性經已不存在;經過過去兩天政府內部的反覆研究,她宣布政府決定暫緩修例工作,重新與社會各界溝通,做更多的解說,聽更多不同意見。保安局局長會致函立法會主席,收回就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預告,即立法會大會就處理條例草案的工作會暫停,直至政府完成溝通、解說及聆聽意見為止,政府無意就這些工作設下時限,並承諾會在整合意見後,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及徵詢議員意見,才決定下一步工作。

  修例初心不變願重新溝通

  被問到為何不撤回草案,她直言,政府初心不變,只是工作做得不足,故給自己、社會一個機會,以一個更開放態度溝通、解釋、聽意見。

  林鄭並指出,香港在刑事互助方面有缺陷,在逃犯移交方面只可連接20個地方,這是一個不足,故必須堅持初心,否則收回會令社會誤以為條例根本沒立足之地。「這是我們的取態。」她強調。

  據了解,林鄭月娥前晚曾在禮賓府召開了緊急行政會議,商討就修例的最新評估及對策,並作出決定;她昨早先在禮賓府與行會成員及建制派議員會面,解釋詳情。

  林鄭:警方執法抗暴天公地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在記者會上強調,12日的示威行動出現激烈示威和流血衝突,已不是單純和平表達意見,有人使用具殺傷力武器襲擊警員,警方執行職務是理所當然,是「天公地義」。她強調,自己一直都是為香港好,希望修補制度上的漏洞,香港需要做實事的政府,今後自己會與官員繼續努力。

  對於警方於金鐘暴動多次與示威者及傳媒發生衝突,林鄭表示,上周三出現衝突情況,示威者佔據道路,她同意警方將事件定性為「暴動」,既然是「暴動」,警方執行職務亦是理所當然,天公地義,不能因為她自己工作不足,令示威者對修例不解,導致大家有誤會,引起一連串問題,最終讓警隊承受壓力並被抹黑。

  被問到會否釋放被捕的示威者,林鄭說,香港是法治社會,即使是行政長官亦要依法辦事,不能凌駕執法機關,不能干預調查及檢控程序。

  港府主動開展修例工作

  針對有關中央政府在修例工作中的角色,林鄭回應稱,修例工作由香港特區政府主動、自發去做,整個過程由特區政府主導,中央政府對於特區政府及她本人的立場一如既往,即是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

  她解釋稱,在修例過程中,特區政府兩次對條例草案作出修訂,其中第二次部分措施直接涉及中央,包括特區政府只會處理由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的移交申請及允許被移交的逃犯在內地被判刑後可回香港服刑,均得到中央政府的同意。

  香港需要做實事的政府

  被問到作出暫緩修例的決定前,是否見過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她直言,作為行政長官自己經常會見不同的人士,不可能將所有行程逐一告訴大家,這亦是國際慣常的做法,否則日後官員所有的私人日程都公開,這是不可取的做法。

  被問到會否「下臺」,林鄭稱,政府一直努力修補社會撕裂,香港過去兩年曾出現相對平靜的氣氛,她強調今屆政府都處理過不少具爭議性的議題,包括「一地兩檢」等,自己與班子會繼續努力工作,香港不論在經濟、醫療及房屋方面,都需要做實事的班子辦事,自己以成為公僕為榮。

  支持 尊重 理解

  港澳辦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今年2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動與移交逃犯相關的「兩個條例」修訂工作,此舉既有利於處理有關香港居民涉嫌在臺灣殺人案件的移交審判問題,又有利於堵塞現有法律制度的漏洞,以共同打擊犯罪,彰顯法治和公義,是必要的、正當的。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對於香港近期發生的反對修例的遊行集會事件及社會反應,中央政府高度關注。

  該發言人說,林鄭月娥行政長官15日發表談話,宣布特區政府暫緩將有關修例法案提交立法會二讀審議,以便更廣泛地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令社會盡快恢復平靜。我們對這一決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該發言人強調,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一直是充分肯定的,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

  該發言人說,香港警隊是市民安全和社會安寧的守護者,其執法專業水平享有廣泛讚譽。中央政府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徑,堅定支持警隊依法懲治,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治安。

  外交部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特區政府暫緩將有關修例法案提交立法會二讀審議。中國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這一決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

  耿爽說,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事實有目共睹。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同時,我想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聯辦

  香港中聯辦負責人昨日發表談話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以開放態度全面聆聽社會意見。我們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這一決定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

  該負責人表示,特區政府此次提出與移交逃犯相關的「兩個條例」修訂工作,是為了填補現有法律漏洞,彰顯社會公義,具有正當性和必要性。我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強烈譴責少數人的激進暴力行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維護香港法治、社會安定和市民權益。我們相信香港社會一定能夠通過理性討論,準確理解修例內容,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該負責人強調,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上任兩年來,始終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原則,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中央對此一直是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將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社會的法治秩序和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守護好這個繁榮穩定的共同家園。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負責人昨日發表談話指出,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15日宣布暫緩將有關法案提交立法會二讀審議的決定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將一如繼往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該負責人表示,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修例工作。修訂「兩個條例」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彰顯社會公義,完善香港法治,是必要的、正當的、合理的。修訂內容符合國際法和國際社會通行實踐,有助於打擊犯罪。

  該負責人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徑,表示堅定支持香港警隊依法懲治、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他說,香港回歸以來,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包括言論、集會等在內的廣泛權利和自由。但是自由絕非沒有邊界,行使權利必須在法治框架以內。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衝擊和平安全的違法行為。

  該負責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任何形式干預。任何妄想在香港製造混亂、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注定遭到失敗。我們再次敦促有關國家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尊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錯誤言行。

  人民日報刊發評論員文章 中央堅定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據新華社報道,人民日報將於今日刊發評論員文章《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文章指出,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維護法治和市民合法權益,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支持特區政府暫緩審議「修例」並進一步聽取意見的決定。

  文章指出,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保障,法治是香港社會珍視的核心價值。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正是從完善香港法律制度、全面準確實施「一國兩制」的全局出發,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有關修例工作。

  文章指出,作為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雙首長」,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鼓勵香港社會各界發揚尊重法治、包容共濟、理性溝通、維護秩序的優良傳統,以國家的根本利益和香港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為依歸,求同存異,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不斷鞏固社會和諧穩定。

  文章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和任何外部組織、個人都無權干預。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國家頻頻就特區政府推進修例說三道四,橫加干預;香港一些人「挾洋自重」「挾年輕人自重」、充當外部反華勢力「棋子」「馬前卒」。這是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堅決反對的。我們敦促有關各方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不做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

  文章最後表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相信經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的理性討論,香港社會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達成共識,共同維護香港在國際社會的良好法治形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