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伊朗召見英國大使:只有你們站了美國,給個說法?

2019-06-17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訊】伊朗媒體稱該國外交部召見了英國大使,要求英國在阿曼灣油輪爆炸事件上支持美國“給個說法”。

  不料,英國大使卻“辟謠”說“因吹斯聽”,否認此次會面是“召見”性質……

  據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6月16日報道,因倫敦方面對德黑蘭提出了“不可接受的”指控,伊朗外交部召見了英國駐伊朗大使羅布·馬凱爾(Rob Macaire)。

  當地時間13日上午,兩艘油輪在阿曼灣疑遭襲擊,這一消息令油價一度上漲4%。就在大家尋找幕後黑手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突然召開發布會,點名伊朗要對此事負責。

  據法新社6月16日報道,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發生第二天,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就表態稱,倫敦已經得出結論,伊朗“幾乎肯定”要對此事負責。

  伊朗ISNA則發表報道《伊朗外交部召見英國大使》稱,周六,伊朗外交部歐洲事務負責人巴裏馬尼(Mahmoud Barimani)在與英國大使舉行會談時,就英國政府“不可接受的反伊朗立場”表示了強烈抗議。  

 

  報道截圖

  巴裏馬尼稱,這些指控是在沒有出示任何文件和證據的情況下提出的,且符合華盛頓的相關政策。

  “在周四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閉門會議上,僅英國接受了華盛頓方面‘無事實根據的指控’。”

  “就連許多知名媒體也引用船員及船主方面的聲明,否定了美國和英國的說法。”

  該伊朗高官還要求英方作出解釋,並呼籲其糾正立場,指責英國支持美國官員在不同問題上的“無根據指控”。

  該伊朗媒體稱,英國大使則表示,他將立即將德黑蘭的立場傳達給倫敦。

  令人詫異的是,英國大使隨後卻否認自己被伊朗外交部召見,還公開“辟謠”說:“有趣,我也是剛知道(news to me)。”

  馬凱爾發推說:“我昨天要求與(伊朗)外交部舉行緊急會議,並獲得了批准。並不存在‘召見’。當然,如果正式召見的話,我會像所有大使一樣,作出回應。”  

 

  社交媒體截圖

  事實上,除英國外,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13日也對CNN表示:“我們沒有理由不同意國務卿的意見。我們同意他的觀點,伊朗有這樣做的曆史。”

  但伊朗否認參與了阿曼灣油輪事件。伊朗外長紮裏夫發推稱,對伊朗的這一指責是美國和中東地區“鷹派政客”陰謀的一部分。

  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13日表示,莫斯科正告各方,不要妄斷阿曼灣油輪事件,也不要試圖將此事歸咎於伊朗,莫斯科呼籲不要利用阿曼灣油輪事件來加劇反伊。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則表示,由於缺乏事件發生時的一些信息,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14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