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618”幕後暗潮洶湧!格蘭仕與天貓“開撕”

2019-06-18
来源:國際金融報

   “618”幕後暗潮洶湧!格蘭仕稱“拜訪拼多多”後在天貓上出現搜索異常,天貓卻說“一切正常”。  

  今日,各大電商平台的“618”促銷活動正式進入“狂歡”模式。而在活動前夕,各個環節的參與方之間已經暗潮洶湧,前一刻還“你儂我儂”的,可能後一刻就鬧得不可開交。

  6月17日午間,格蘭仕在官方微博發布《關於格蘭仕在天貓平台出現搜索異常的聲明》,並將文中所提到的異常情況與“拜訪拼多多”一事聯系在一起。  

 

  當日晚間,格蘭仕再次在官方微博發布聲明《請天貓高層站出來說話》,指出在午間發布聲明後,格蘭仕在天貓平台的搜索於16時10分左右恢複正常,而18分鍾後,搜索再度出現異常。並且直到19時,天貓方面仍未與格蘭仕方面溝通,格蘭仕期待天貓高層能公開回應,並希望事態能向良性方向發展。

  對於上述兩則聲明,天貓方面回複稱,天貓上搜索結果“一切正常”。

  搜索的“異常”與“正常”之間,究竟隱藏著怎樣的“恩怨情仇”?

  商家搜索遭幹預?

  對於在天貓平台搜索異常的具體細節,格蘭仕方面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5月30日下午,天貓將格蘭仕核心店鋪的“618大促”標識剔除,即格蘭仕無法參與“618大促”的任何活動。在店鋪沒有任何違規操作的情況下,天貓此做法嚴重影響格蘭仕核心店鋪獲取“618大促”的流量,違背公平競爭原則。

  6月1日下午,天貓對格蘭仕核心店鋪的搜索進行幹預,無法展示給消費者,格蘭仕核心產品型號手淘搜索的訪客數開始“斷崖式”下滑,涉及的店鋪包括格蘭仕官方旗艦店等。

  6月2日下午,天貓對格蘭仕主要銷售型號的“銷量排名”展示進行屏蔽,使格蘭仕核心銷售產品無法展示給消費者,各核心店鋪的核心單品流量進一步下滑。原來微波爐銷量第1的單品,已無法按照天貓規則展現。

  6月6日,在天貓平台搜索“格蘭仕官方旗艦店”無搜索結果,但實際上店鋪依然存在,搜索店鋪被屏蔽。

  聲明還稱,為了備戰“618”,格蘭仕及合作夥伴在天貓備貨超過20萬台,並積極配合促銷活動,“但這些努力如今均化為泡影”。

  針對格蘭仕的聲明,天貓方面僅表示天貓上搜索結果一切正常。但格蘭仕方面則表示,目前問題依舊未得到解決。

  6月17日晚間,《國際金融報》記者在天貓APP中搜索“格蘭仕”時,“格蘭仕官方旗艦店”會出現在屏幕最上方,但在下方的商品顯示中,來自於官方旗艦店的格蘭仕商品並不靠前,記者粗略數了一下,第一個被顯示的官方旗艦店產品排在第15位,是一款轉盤微波爐產品。  

 

  格蘭仕方面向記者表示,“這樣的搜索不代表是正常的顯示。按照銷售權重,搜格蘭仕官方旗艦店應該是能找到店鋪,搜微波爐能看到很多格蘭仕產品。有個別在第一位能看到,是因為之前做了直通車廣告。”

  前腳與拼多多“牽手”?

  格蘭仕在第一次聲明中,便將搜索異常與“此前曾拜訪拼多多”聯系到一起。

  據了解,早在“618”年中電商大戰即將拉開帷幕之際,5月28日,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應邀率隊赴上海造訪拼多多總部,雙方正式確定全面戰略合作關系。

  作為曾經在小家電領域戰勝LG和三星等知名企業的全球最大微波爐制造企業格蘭仕的“硬核”掌舵人,梁昭賢親自為拼多多站台,被業內視為“別有一番深意”。

  近年來,除了主營產品微波爐外,格蘭仕也在積極進行多元化布局。其官網顯示,2000年9月,格蘭仕宣布進軍空調行業;2008年4月,格蘭仕在中山廠區建立了洗衣機生產線,順利完成小批量試產。

  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采訪時指出,微波爐市場在過去10年間並沒有特別大的成長,這個市場早就進入存量市場,沒有增量空間,目前微波爐市場的大部分份額由格蘭仕和美的兩家企業占據,兩家企業一直在爭奪第一。

  而對於空調和冰洗行業,劉步塵認為,相比行業巨頭,格蘭仕的存在感太弱,銷量不好,多元化並不成功。

  對於格蘭仕選擇與拼多多站在一起,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從發展上看,格蘭仕的產品線價格普惠,和拼多多的結合度很高,有強勁的增長空間,格蘭仕也希望借助拼多多的渠道,實現品牌和產品銷售渠道的有效下沉。

  得知格蘭仕發布聲明一事,拼多多聯合創始人達達也在微信朋友圈中表達了自己的看法,認為“這是電子商務法頒布實施以來,第一家公開站出來對電商行業‘二選一’現象說不的企業。這是一家三觀奇正,有勇氣、有自信、有眼光、有信念值得尊敬的企業”。原創: 蔣佩芳 蔡淑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