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橋徵文賽五月得獎者出爐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

 

張國良(左三)為2019年5月的「少年中國歷史博 學獎」及「感動香港獎」得獎者頒獎。 

  【香港商報网訊】立橋金融集團「少年中國歷史博學獎」和「感動香港獎」徵文及短片比賽5月份的得獎者出爐。立橋金融集團日前邀請到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香港文匯報前董事長兼社長、兆邦基地產控股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張國良為得獎者頒獎,以及分享他對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的觀點與心得,讓一眾得獎者獲益良多。

  張國良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創辦人之一、著名中國歷史學家錢穆的話:「忘記歷史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忽視歷史的社會是沒有前途的社會。」張國良表示:「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我們能夠更好地看清世界、參透生活、認識自己;歷史也是一位智者,同歷史對話,我們能夠更好地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鑒古知今。」他認為「少年中國歷史博學獎」及「感動香港獎」的意義十分重大,是一個能促進年輕人反思自我、學習歷史的好機會,鼓勵更多學生一同參與。立橋金融集團「少年中國歷史博學獎」5月份有兩名得獎者。其中,來自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郭森同學以《遊杭州「于謙祠」有感》為題,得到了張國良的讚賞。郭同學在文中說明了于謙的生平,描述親訪于謙墓的感悟,文章末端引述于公的詩句「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帶出為人立身處世的典範。

  另一位來自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的蔡奕釗同學以《蔡琰》為題,描述這位奇女子艱苦的一生,帶出了「人生在世,應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的重要。

  此外,感動香港獎分別由謝秀芳、龔婉慈和吳杞芙奪得。謝秀芳描述了當年參與北京國情交流團的經過,與團友在十天內形影不離的生活,至今仍常在心中。龔婉慈描述了大學時代與一眾同學的認識經過和一起所經歷過的事情,慨歎這段黃金歲月雖不復來,但與朋友的聯繫卻永遠存在。吳杞芙則描述了與朋友之間的誤會,反思自身應珍惜身邊人,多換位思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