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歸潮汕志願者助力 560多老人認祖歸宗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87歲的陳蓮有老人與親弟弟相聚的感人場麵。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陳績盛報道:21日,由汕頭市公益基金會、夢歸潮汕尋親團主辦,汕頭市廣播電視台、汕頭市金平區委宣傳部、汕頭市安和義務救援隊、金平區海安街道、新福街道,金平區小公園誌願者協會等協辦的 「公益尋親•愛心集結」、「夢歸潮汕」尋親團成立三周年紀念活動在汕頭老區小公園舉行,汕頭、潮州、揭陽三市以及閩、贛二省各地的誌願者,義工隊及熱心人士等參加了本次活動,主辦方還安排二位老人現場與親人相聚,場麵感人。

  汕頭市公益基金會會長張澤華向熱心企業頒發牌匾。

  汕頭市公益基金會秘書長鄭俊欽在致辭時說,1939年6月21日,汕頭淪陷,侵華日軍的血腥統治加上饑荒,使潮汕地區哀鴻遍野,民不聊生。人民被迫四處逃荒,賣兒賣女,近40萬人的逃難隊伍流落至福建、江西以及海外等地,寫滿了血淚心酸。劫難過去了80年,當年的幼童已成耄耋,至今健在的3萬至5萬名當年失散他鄉的失散老人,渴望有生之年能找到自己的故鄉,找到自己的親人。據介紹,為幫助流落他鄉的老人實現葉落歸根的「回家」夢想,2016年,一群熱心公益的誌願者組成「夢歸潮汕」尋親團,3年來,尋親隊伍的誌願者們不辭艱辛,利用業餘時間,自費自願義務為尋親者尋根認祖而辛勞奔波。3年來,尋親隊伍不斷擴大,誌願者除了揭陽,潮州,汕頭三市外,也與福建、江西的誌願者緊密結合,聯合開展活動。據了解,夢歸潮汕尋親活動在汕頭市公益基金會、汕頭電視台的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下,有力推動尋親活動更加廣泛的開展,尋親活動也取得喜人成果,三年來,已登記尋親信息二千多例,成功為560多例歷經歲月磨難的潮籍老人認祖歸宗、尋根圓夢。

  鄭俊欽表示,今天,我們在汕頭淪陷日舉行公益尋親、愛心集結公益活動,有著特殊的意義。一方麵,我們用80年前潮汕人民因日寇入侵而避難逃荒的活生生的歷史苦難,再一次敲響我們心中不忘國恥的警鐘,同時,也催促我們要加倍努力,以隻爭朝夕的精神,與時間賽跑,早日為潮汕籍遊子找到回家之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