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向前看聚焦經濟民生 行會成員冀回歸和平理性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

  有示威者昨日堵塞並佔據稅務大樓,令市民職員出入受阻。圖為受阻市民與示威者理論。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禮賓府與全體司局長舉行長達5小時的集思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早透露,特區政府會向前看,繼續推行經濟民生工作,行政長官和政策局亦會加強與市民溝通,並與不同界別的年輕人保持接觸。此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多名行政會議成員呼籲社會不要執著於字眼,強調暫緩修例的效果與撤回沒有太大分別,希望各界能夠向前看,讓政府集中精力處理經濟和民生問題。

  政府將與市民多見麵溝通

  劉江華昨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表示,上周六召開的集思會有評估過往情況,政府希望繼續進行民生及經濟工作,未來亦會與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聆聽意見。他表示,青年事務委員會已開展自薦計劃,當中電影、郊野公園、公共圖書館等委員會特別受歡迎,明白大眾希望給予政府意見,會透過有關渠道吸納意見。他被問到政府會否與年輕人會麵時表示,不同司局長會在各自範疇與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行政長官和司局長亦會與不同界別的年輕人保持接觸。

  對於部分人士仍執著於「撤回」等字眼問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傍晚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後見傳媒,重申政府已停止修例審議工作,沒有重啟時間表,亦不會貿然重啟,呼籲不要斟酌字眼。她說,修例草案如未能在明年7月本屆立法會任期完結前重啟,草案便會失效,政府會接受此情況。被問到會否回應示威者訴求、不檢控參與6月12日集會人士時,她表示,律政司工作是獨立及不偏不倚,無論任何人提出當日事件是否「暴動」,律政司都會根據法律和證據,按檢控守則檢視,才決定會否提出檢控,而目前沒有人可以決定會否檢控。

  社會毋須執着於字眼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昨亦表示,政府早前宣布暫緩修例,效果其實與撤回沒太大分別。他希望社會勿再執著於字眼,呼籲大家退一步海闊天空。至於有意見提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爭議,林健鋒指,當日有部分示威者對警察作出挑釁行為,如委員會隻是調查警察,他不會贊成。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政府已表明無重啟修例的時間表,等於修訂草案已「自然死亡」,認為政府毋須將字眼改為「撤回」。她相信修改字眼並不會平息示威人士的不滿,如果政府再退讓,隻會引發新一輪訴求,例如要求個別官員問責下台等。她坦言目前示威者訴求已與修例無關,批評示威者包圍政府總部、警察總部、入境事務大樓及稅務大樓是採用不合理手段,影響無辜的公務員和市民。

  對於自由黨鍾國斌建議改組行政會議,葉劉淑儀回應指看不到行會「總辭」的理由,強調行會一直有向政府提供意見,並非執行部門。她又說,政府明白與年輕人之間有一道鴻溝,希望與市民加強溝通,但需要時間處理。她指當局正想辦法加強與市民溝通,並希望社會能回復平靜,不要再有偏激行為,以免影響香港聲譽和經濟,最終令市民受害。

  至於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葉劉淑儀表明不贊成,相信法定獨立的監警會能夠處理有關警員涉嫌使用過分武力的投訴。

  示威須守法避免阻礙他人

  行政會議成員羅範椒芬表示,期望各界平和理性、回歸基本,一起解決民生問題。被問到近日示威活動,她說,示威者表達的信息政府已經非常清晰地聽到,希望從此回歸和平理性討論。

  此外,前政製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誌源亦表示,《逃犯條例》修訂在實際立法程序上已等同「死亡」,政治上亦無法回頭,形容「停止」或「撤回」隻是說法不同。他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就事件道歉,並已充分汲取教訓,相信中央會繼續支持她和政府依法施政。他認為,目前政府應集中處理經濟和民生問題,希望市民可以向前看,和平理性表達意見。

  譚誌源認為現行機製可處理「612」事件,沒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必要性。他還強調,「在『一國兩製』下,香港事情屬國家內部事情,中央政府十分支持和理解特區政府暫緩修例,外國不應乾預」;香港雖有集會自由,但示威者必須守法及避免阻礙他人上班。

  任誌剛:團結應對環球金融形勢

  行政會議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誌剛昨日發出呼籲:香港金融界應團結一致、緊守崗位,時刻警惕、謹慎應對複雜的環球金融形勢。他表示,如今世界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中美貿易摩擦加劇,而香港近期又出現令人擔心的情況,因此金融界要做好金融服務經濟的工作,扮演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各界攜手讓香港重新出發

  任誌剛表示深信香港穩健的貨幣金融製度基礎,大家需要保持信心,時刻警惕投機者興波作浪、渾水摸魚,損害國際投資者以及本地市民對香港貨幣金融製度的信心。故他一再希望「金融界能夠謹慎應對」。

  任誌剛又指,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無疑影響到香港的國際形象,特區政府會致力於以實際行動重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任和信心。他表示,法治是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石,這一點「不可妥協」,而香港警察正是維持香港治安的中流砥柱。他亦重申要支持行政長官有效管治和施政,期望各界與政府攜手,讓香港重新出發。

  財會加開37小時 陳健波籲聚焦民生

  陳健波表示,將加開財會至合共49 小時,以處理積壓項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擬於本立法年度餘下時間,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遞交44個項目,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公布,將會加會至合共49小時會議處理積壓項目。陳健波呼籲,各黨派議員放下政治問題,共同處理民生項目,否則需延遲4個月至1年才可撥出款項。

  如順利可審議八九成項目

  陳健波昨日向傳媒表示,政府計劃提交財委會審議的撥款項目最少有44個,即使建製派認為目前要在艱難環境下開會,出入大樓會受到責罵,但仍會堅持加開會議,他已決定下月8至20日加開37小時會議,合共開會49小時,如果過程順利,相信可以完成審議八、九成項目。

  他續說,雖然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已回覆他,表示無需要見麵商討會議安排,但他仍會繼續嘗試約見對方,商討如何更暢順及有效率開會處理撥款項目。他又指,很多有待審議的項目都涉及民生項目,希望議員放下政治歧見,令會議可以暢順進行。

  同意爭議撥款排得較後

  對於立法會外可能持續有集會,陳健波呼籲示威者讓議員進入大樓,盡各人天職審議項目。至於極具爭議性的「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撥款,他個人意願是希望可以開展討論,但要麵對政治現實,相信政府會將此項排於議程最後,避免阻礙其他項目,他也同意將撥款排得較後。

  此外,政府計劃提出的撥款,還包括元朗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前期工程、中學IT創新實驗室、200億元購置社福設施、4間醫院重建或擴建工程、公務員加薪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