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第一股昨開啟申購 定價理性 中簽率略高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昨日開啟申購,百萬投資者正式進入「打新」環節。據悉,華興源創發行價為每股24.26元,網上發行761.9萬股,市盈率為41.08倍,投資者的申購上限為7500股,網上發行最終中簽率為0.05985345%。上交所副總經理劉紹統當日表示,科創板正式開板至今進展順利。
 
  參與度空前高漲
 
  據華興源創昨日晚間披露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上申購情況及中簽率公告》,上交所數據顯示,本次網上發行有效申購戶數為275.63萬戶,有效申購股數為191.54億股,網上發行初步中簽率為0.039777%,申購火爆觸發了回撥機制,回撥機制啟動後,最終中簽率為0.05985345%。
 
  有效申購戶數達到了275.63萬戶,意味?科創板開戶的投資者幾乎做到了全員參與,參與度遠高於滬深主板、中小創的新股申購情況。中登公司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已開立A股賬戶投資者1.52億戶。雖然打新幾乎無風險,但實際上,參與滬深主板、中小創新股申購的投資者僅有1200萬戶左右。
 
  有分析指出,該中簽率和滬市主板新股相比略高。以往數據顯示,滬市主板新股的中簽率差異較大:迷你小盤股在0.02%以下,超級大盤股可以超過0.1%,一般的新股多處於0.02%-0.05%之間。
 
  發行價格面臨資金熱捧
 
  對於發行定價,儘管41倍發行市盈率突破了A股23倍市盈率的隱性限制,也高於A股市場裏的可比公司,但考慮到華興源創「科創板第一股」的光環,機構普遍認為目前的發行定價比較理性。
 
  西南證券首席分析師張剛表示,這是科創板的第一股,機構申購的意願都比較強。這隻新股的發行定價可能比大家高漲的熱情之下所體現出來的定價要低,因為原本在申購環節,有機構給出了一個非常高的報價,但是被去除掉了。
 
  這一定價也沒有超過承銷商投資價值報告的建議,位於估值區間的中位數。同時,如果本次發行成功,華興源創預計募集資金總額約9.73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預計募集資金淨額約8.81億元。這低於市場預期的擬募集資金規模。分析指,兩者相加,在高漲的市場熱情下,相對合理的發行價格卻可能面臨更為熱情的申購資金的追捧。
 
  新股收益難料
 
  對於新股收益,鵬華基金固定收益投資部總經理姜山認為,科創板新股收益來源於多個方面,包括詢價定價、發行速度、市場熱度等等,目前還難以有效衡量其準確數字。
 
  上海一頭部券商新股團隊分析師周捷也表示,打新的收益率很難預測。「有幾個關鍵的指標,第一個,發行數量是多少。這個不好估計,要看審核上市的速度是怎樣的。第二個,單一股票漲幅也不好預計,因為前五天不限漲跌幅,不確定性很大。第三,參與賬戶數量有多少,這個也很難判斷。在這三個重要指標都不能確定的情況下去測算打新收益率,並不現實。」
 
  不少受訪人士認為,打新是分階段的,短期和長期存在很大區別。「短期先跟?情緒炒一波,打新肯定就是這樣。」一位機構投資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