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合璧 展現古今中國文化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實施、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二周年,由汕頭海外聯誼會、江蘇省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香港紫荊雜誌社等承辦的「大藝逐新煥異彩—蕭暉榮蕭芬琪粵港澳大灣區書畫巡展」於昨日下午在香港國際創價學會舉行首站開幕儀式。此次展覽展期至7月6日,展出蕭暉榮蕭芬琪父女一系列古文字書法以及當代荷塘油畫。

文、攝:Karena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左九)、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會長馬忠禮(左七)、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蕭暉榮(右七)、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蕭芬琪(左一)等嘉賓進行畫展開幕剪綵。(Karena攝)

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會長馬忠禮致辭。(Karena攝)

 

本次展覽共展出中國當代藝術大家蕭暉榮歷年創作的38件古文字書法精品,以及當代中國畫壇新銳女畫家蕭芬琪40件荷塘油畫佳作。

展覽展出蕭暉榮創作的38件古文字書法精品,引來一眾書法迷參觀。(Karena攝)

 

此次展覽特別展出《苟壩晨曦圖》,是蕭暉榮年初在貴陽視察,進行寫生的時候所畫,他向本報記者透露:「中間的紅旗是萬綠中的一點紅,象徵沒有共產黨便沒有新中國,特別慶祝祖國成立七十周年。」

蕭暉榮與他最新的作品《苟壩晨曦圖》。(Karena攝)

這次的展覽以古文字為主,涵蓋了甲骨文、鳥蟲篆、金文、篆書等古文字書體,當中的鳥蟲篆書取自古法並加以變化,如《一帶一路鳥鳴花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等作品,筆劃蜿蜒盤曲,首尾或作鳥形,或作蟲形,或作花卉,富有逸趣。

蕭暉榮作品金文書體。(Karena攝)

 

油畫描繪荷塘四季

蕭暉榮女兒蕭芬琪,已畫了近十年的荷塘油畫,生於佛誕的她認為自己與荷花很有緣,在家也有很大一片荷花池,因此啟發她以荷塘作畫。

蕭芬琪與她的作品《荷塘月色》系列。(Karena攝)

展覽展出《荷山萬象》、《荷塘月色》、《山居荷風》、《四時陰晴》等系列作品。蕭芬琪表示:「有時候工作累了便會到荷花池走一走,發現任何時候到這都能得到身心靈的放鬆,希望透過不同的角度描繪荷塘四季的景觀,表達一種具生命力以及和樂的感覺,把這份開心及舒暢分享給參觀者。」

蕭芬琪作品《四時陰晴》系列畫作。(Karena攝)

蕭芬琪作品作品《金塘生輝》,於2016年創作。(Karena攝)

作品注重表現景物在特定情境下的神韻,朦朧變幻,富有層次,以油畫的形式傳達中國文化,源於傳統又勇於創新。

蕭芬琪作品作品《荷塘芳香》,於2018年創作。(Karena攝)

 

「大藝逐新煥異彩—蕭暉榮蕭芬琪粵港澳大灣區書畫巡展」
日期:即日至7月6日
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
地點:香港國際創價學會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