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能否雨過天晴?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博弈是否雨過天晴?筆者並不認為,相反中美貿易問題無可避免會是漫長的博弈。無可否認,G20峰會的「習特會」結束為市場帶來正能量,雙方同意貿易戰再度休兵,市場暫時排除出現可能衝擊環球經濟事件的即時威脅。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或將重新啟動,美方對華為的限制如何處置,有待中美雙方進一步確定。

  市場緊張情緒緩和,筆者估計美國利率短期或將反彈,不過美國聯儲局減息基調未變,中短線將有利美國國庫債券、投資級公司債及內地政策金融債的表現。

  回歸經濟基本面

  「習特會」不僅高度影響中美貿易戰未來發展,亦影響環球金融市場面臨不明朗因素衝擊的走勢。整體而言,市場預期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利率短線或將先行反彈,然後需要確定在美國實體經濟增長速度確實放緩後,屆時美國中長期利率可能再自高位回落。

  至於資本市場方面,因應貿易戰政治因素並非全面長線利好,而是偏向中性,預估美股可能維持在高位震蕩的整固趨勢。

  「習特會」落幕後,資本市場將回歸經濟基本面,因應環球經濟增長放緩,預料聯儲局仍會如期啟動預防性的減息,估計減息應在今年7月開始。在環球減息大門已開之下,美歐日央行亦會保持貨幣寬鬆以支撐經濟成長,在這大環境下,美國國庫債券利率長期往下走趨勢保持不變。

  然而,今次的「習特會」結果,比市場預期中好。其中,華為在採購美企零件方面獲解禁,短期內對中國科技股及手機設備股都會有正面影響。不過,相關的運作細節仍未公布,市場須要更深入了解。而投資者亦要留意,過去一周不斷傳出和談延續的消息,相關利好因素其實已提早在市場中反映。

  中美貿易問題無可避免會是漫長的博弈,故中長線而言,不確定性仍然存在。這種「時好時壞」的貿易環境,將在未來一段長時間成為市場的常態。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