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太貴 金幣更值博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果然是生意人,只要有利可圖「萬事皆可商量」,早陣子還持續壓抑華為,甚至用行政手段限制美國公司出口高技術產品,但如斯重要議題,卻可以「話變就變」。中美貿易談判又再重新起步,不過達成共識難度不減,華為將會繼續成為美國應對中方的一大利器。

  Libra推出加強Bitcoin認受性

  另外,若以回報表現計,沉寂一時之比特幣(Bitcoin)又再度成為其中一種表現最佳投資工具,上半年累升超過2倍!雖然距離歷史高位1.9756萬美元仍有相當距離,近期走勢亦相當震蕩,但由去年12月最低位3126美元反彈計,至今回報之高令投資者嘖嘖稱奇。

  先旨聲明,筆者並非鼓勵大家投資Bitcoin,反要強調作任何投資前,要有充足準備及了解。事實上,筆者只是想說近期幣價急升,有相當大機會是與Facebook打算推出自家虛擬貨幣Libra有關。Facebook近期宣布將於2020年推出Libra,此消息帶來相當大震撼,其一是Facebook本身坐擁24億用戶,加上WhatsApp和Messenger,Libra橫空面世之日,可能會馬上成為全球最多人使用之貨幣,Facebook發展Libra之野心相當明顯。Visa、Mastercard、PayPal、eBay、Spotify甚至Uber等未來均可能會接受Libra付款,而這一龐大用戶群對傳統金融業的衝擊肯定不少。其次是連Facebook這類跨國企業都願意推出虛擬貨幣,某程度上是加強了Bitcoin等之認受性。

  憧憬雖然美好,不過Libra發展存在相當多不確定性。首先,雖然美國已開「綠燈」,但全球絕大部分地區仍未放行,畢竟當中涉及太多身份認證以至法規問題。因此當Libra明年推出時,全球可能只得12個地方可供使用;而且,全球不少國家對虛擬貨幣濫發及引起之亂象存有戒心,當中包括Facebook一大潛力市場印度。

  此外,有部分分析指Libra與Bitcoin屬性不同,它是一種基於數據庫的加密結算貨幣,而且現時支付系統已有很多,Facebook等社交應用程式亦未能進入內地市場,令其發展可能面對不少挑戰。雖然仍難預計Libra未來發展路向,但相關消息已令Facebook股價年初至今累升47%!至於Bitcoin,筆者自問認識有限,加上作為投資產品實在「太貴」──此時此刻,可能買金幣更值博!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