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機構又搞搞震 投資者應做足功課才入市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期,多間上市公司遭到沽空機構狙擊,其股價瞬間因投資者信心動搖而下挫。面對一籮籮沽空報告,投資者應該相信上市公司,還是跟隨這些來勢洶洶的沽空報告?
 
  最近被沽空機構狙擊的公司中,較有代表的要數波司登(3998)和信義玻璃(868)。當然,這兩家公司也快速作出了回應。
 
  內地羽絨服生產商波司登於6月24日成為沽空機構Bonitas狙擊目標,波司登隨後發出澄清公告,指沽空報告屬惡意中傷及毫無根據,報告與公司採用的會計準則不同,涵蓋附屬公司的數量亦較少,並未反映公司整體運營情況。
 
  波司登續稱,Bonitas報告採用的報告日期為12月31日,而公司年報所用日期則為3月31日,造成了淨溢利差異。此外,沽空報告所用數據僅涵蓋19家公司,惟公司財務報表中,更包括額外約20家境外公司及40家境內公司。波司登表示,以上兩個事實遭到沽空報告的忽視,指控並不屬實。
 
  信義玻璃於6月26日成為沽空機構GMT Research的攻擊目標。信義玻璃出澄清公告直言,沽空報告載有不實及誤導的陳述,公司董事會全體成員均強烈否認報告的結論,且不會接受報告對信義玻璃的指控。
 
  信義玻璃強調,集團向超過130個國家及地區的客戶銷售及可用銀行融資,產生足夠財務資源供集團於內地境外的業務營運使用,集團毋須將大量現金匯出境外,以撥付香港的業務營運及向本公司股東支付中期與末期股息。
 
  集團又指,徹底否認並拒絕接受報告的結論以及對信義玻璃有任何潛在行為失當的暗示,並呼籲股東及集團有意投資者務請審慎對待報告內容。
 
  勿忘初心 不必人云亦云
 
  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郭啟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投資者應否跟隨沽空機構的報告而採取行動,須視乎本身買入目標公司股份時的初衷。如果當初功課做足,對公司的市場版圖、商業模式包括成本控制,再到管理層架構有相當信心的話,便不必人云亦云,聽風就是雨。
 
  沽空機構狙擊個別公司,郭啟倫稱,可能反映大市穩定,下跌空間有限,畢竟狙擊大市的沽空紅利要高於沽空個別公司。與此同時,他相信,因報告而造成的股價下跌,可能是由無數小股民造成,而非某幾個大戶的大量拋售。
 
  郭啟倫又指出,除了大戶對公司的研判有其優勝之處,同時亦因其資金充足而具較強持貨力。不過,普通股民在股價下挫後,往往出於資金少且機會成本高,急不及待套現止蝕,繼而造成股價進一步下跌。
 
  四大行把關 財報可信性高
 
  即使是長和系旗下集團亦難免於沽空狙擊。今年5月中,總部在香港的GMT Research發表報告狙擊長和系。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稱,市場上只有少數投資者相信沽空機構的指控,而長和的財務報表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批核,可謂把關嚴格,故認為狙擊對股價影響有限。
 
  郭啟倫表示,沽空機構大量「借貨」時並非「現兜兜」出錢,而是靠信譽(on credit),這不是普通散戶能仿效的,一般而言,沽空只適合大戶或專業且有經驗的人來操作。
 
       香港商報記者 金鋒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