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业绩稳步增长 房企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

2019-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上半年,在“以穩為主”政策基調指引下,房地產市場實現穩定預期。全國商品房成交規模保持穩步增長,銷售增速小幅回落,品牌房企實現持續穩健發展。其中,碧桂園、恒大突破3000億,萬科、保利、融創踏入2000億門檻,共12家企業超千億。
 
  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共有147家房地產企業銷售額超過50億元,較去年增加9家,合計實現銷售額58537億元,平均銷售額398.2億元,同比增長10.3%。
 
  上半年,由于一二線城市普遍加大了土地供應,大型房企在二線城市拿地力度明顯提升,品牌企業拿地表現分化。期內,20家品牌房企累計拿地14914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9.5%;累計拿地金額7979億元,同比下降1.1%。其中,融創等企業拿地規模提升,另有部分企業拿地規模下降。從拿地結構來看,20家品牌房企上半年在二線城市拿地金額占比為60.6%,較去年全年提高了9.1個百分點,為近七年來的最高值;一線和三四線城市拿地金額占比分別降至13.4%和26.0%。
 
  值得一提的是,在調控政策持續下,房企拿地回歸理性,行業進入精細化競爭階段。從拿地金額來看,上半年多數大型房企積極補倉,其中碧桂園拿地金額近千億,萬科、融創超過600億,保利、龍湖也在500(含)億以上。
 
  從融資方面來看,2019年以來,特別是一季度,在整體融資環境有所改善和企業資金壓力不減的情形下,多家房企密集融資,融資規模保持增長。與此同時,監管層多次表示將繼續緊盯房地產金融風險,加強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地產金融政策從嚴的總基調保持不變。
 
  在此背景下,各大房企積極銷售、加速現金回流,重點布局成熟城市群及區域核心城市。上半年,多數企業加快推盤,提高項目周轉速度,圍繞銷售目標狠抓回款,保證資金流動性。
 
  整體來看,2019年上半年,房企調整營銷節奏,提高項目周轉速度,銷售業績保持增長,其中碧桂園銷售額接近4000億。房企融資環境先松后緊,5月以來金融監管力度加強,融資環境趨緊預期強化。”中指院方面分析認為,預計下半年房地產企業資金壓力會進一步顯現。
 
  基于目前政策和市場背景,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一位分析人士分析預計,下半年房企整體規模步入平穩增長,增速預計放緩至20%左右。房企完成全年銷售目標仍有一定壓力,預計下半年企業需要著重發力,加速推貨入市或通過降低預售價格以達成全年業績目標。
 
  “長期來看,各地政府結合市場實際情況‘因城施策’持續,房地產市場將長期處于平穩健康發展,房企將更加謹慎的進行戰略布局。”該人士認為,龍頭房企將保持穩健高質量的發展勢態,頭部效應將日趨明顯。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