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警員被網民「起底」曝光隐私资料,并恐吓“要杀死你”,警察妻子心痛发声……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片

  現實世界的法律一樣適用於網上世界!

  因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大規模示威行动,有大量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被起底上網,甚至發布「要殺死你」等恐嚇字句。警方昨日深夜公布,在過去兩日行動中,共拘捕9人,年齡介乎16至40歲;其中5人已獲准保釋候查,警方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资料图片

  超1100名警員及其家属個人資料被公開

  6月12日,香港金鐘一帶發生騷亂事件,大批示威者衝出龍和道及夏慤道,堵塞來往金鐘的主要幹道。为了驅散聚集的示威者,警方向人群施放催淚水劑和胡椒噴霧。

  有人不滿警員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及布袋彈等驅散示威者,在網上發佈警員及家屬的警員編號、姓名、電話、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地址、照片等,信息非常详细。

  警方近日就發現超過1100名警務人員及其親友的個人資料被不當地公開。

  甚至还有人拨打滋擾或恐嚇電話,威胁警员及其家人,聲稱知道相關警務人員的住址,並發布「要殺死你」等恐嚇字句。警方網站也遭人企圖入侵攻擊......

资料图片

  9人涉嫌犯罪被捕 5人保釋候查

  据了解,警方已設立「舉報網絡欺凌警務人員」的24小時熱線,若警員發現個人或親友資料遭公開,可致電熱線聯絡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目前,已经接到800名警員的舉報电话,并向私隱專員公署轉交了150宗個案。

  与此同时,經深入調查後,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分別在7月2日晚上及7月3日展開行動,拘捕7名男子及2名女子,年齡介乎16至40歲,分別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刑事毀壞」、「威脅會摧毀或損壞財產」及「刑事恐嚇」等罪行。

资料图片

  其中,4名被捕男子被扣留調查,其餘3名被捕男子及2名被捕女子已獲准保釋候查,但要在8月上旬向警方報到。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资料图片

  警方強烈譴責相關行為,并强调,互聯網世界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的法例,大部份針對現實世界用來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

  更多细节披露

   據悉,在被拘捕的9人中,兩名男子涉嫌未經同意披露他人資料,包括在網上上載警務人員照片及其家人資料;一名男子涉嫌把一名警員及其家人資料放上網;一名男子涉嫌網上攻擊警察網頁;一名女子則「不斷撞密碼」試圖登入警方內聯網,涉嫌不誠實取用電腦。餘下一男一女涉嫌蓄意或威脅毀壞財物,在網上討論區及Telegram聲言在示威地點放置危險物品等;第八名被捕男子上載了600名警務人員的資料上網。

资料图片

  第八名被捕男子是一名精通電腦、疑是黑客組織「亞洲匿名者」的成員陳X山,是2014年「佔中」秘書處姓陳義工的胞弟。據悉,「亞洲匿名者」曾於五年前在佔領行動期間,多番發動黑客攻擊内地和香港政府部門網站,上周也在網上曝光了逾600名警員資料。


  資料圖片

  据了解,陳X山早在七年前就已经涉嫌入侵政府網站,並多次被控襲警,2014年6月因为反對東北撥款案,聯同12名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在法庭審訊期間曾放言他在17間數據中心担任要職,若被判囚,將對本港網絡造成嚴重影響。

网络图片

  而涉嫌「威嚇刑事毀壞」被捕的女子,是小學女教師楊X敏,她曾在個人社交网站發文指出:「講咁多做乜?下周立法會放雞尾酒啦」,當中「雞尾酒」疑暗指汽油彈;另一名被捕的上班族男子,疑在「6·12」警民衝突發生前,在一個有關對抗「速龍小隊」的网络帖文內,留言提及外國示威者會使用汽油彈,結果同樣涉嫌同一罪名被捕。

资料图片

其中被捕8人涉嫌罪名

  雖然警方已展開搜捕,但有人仍不知收敛!有網民计划發起「九龍區大遊行」,擬於本月7日(星期日)下午3点從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出發,經海旁及廣東道前往高鐵西九龍站,向內地遊客宣傳「反修例」訊息,據悉活動發起人已將遊行安排通知警方,但警方暂时没有發不反對通知書。

西九龍高鐵站。资料图片

  律師:起底案件檢控上有困難

  据悉,香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中「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列明,任何人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自該資料使用者的某資料,而該項披露導致該當事人蒙受心理傷害,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100萬及監禁 5年。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違反該條法例屬于刑事罪行,而條例中列明的個人資料,指任何可以識別事主身份的資料。案中所被披露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及住址等,正是屬於個人資料范畴,如未經當事人授權披露屬于違法。陸偉雄稱即使有關資料是从當事人的Facebook專頁获取亦屬違法。

  但是,陸偉雄表示,一般關於起底的案件在檢控上有困難,因為即使資料於某部電腦发布,但不一定代表資料是由物主披露,需要證明資料由誰人披露有難度,因此當中需要更多證據,如有人招認等才能将其繩之於法。另外关于不誠實取用電腦罪,陸偉雄表示適用於有人並非使用自己電腦,而是用他人電腦,如公共圖書館、咖啡室等電腦進行有關行為,即有機會干犯。

  警嫂心痛丈夫发声

  立法會7月1日晚遭大批示威者闖入並被大肆破壞,为避免与示威者发生肢体冲突导致伤亡,警方当即撤走,沒有在大樓内採取即時行動。该行为却被有心人士恶意解读为警方使用「空城計」。

资料图片

  一位警員家屬心痛丈夫遭人误解,在社交网站发表肺腑之言力挺警方。她表示,这不是甚麼「黃絲」、「建制」的政治宣傳,而是給香港七百萬人,包括特區政府高層和警方。

  「我是在丈夫休息後,上班後記下的感受:

  我的丈夫經過七月一日的奮戰後,回到家中,身心疲勞,還沒來得及沖涼便睡倒在梳化上。

  中午他醒來,看到電視新聞重播昨日的片段,那位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張昭雄,批評警方擺『空城計』,他非常氣憤,整個人激動落淚,握在手中的玻璃杯也爆裂,血水從指縫間滴下。

  我滿眼淚水的拿葯水膠布、紅汞水到他身邊,丈夫眼眶紅紅的對我說:『我們沒有守好立法會,那不是我們的錯!』

  這是我和他結婚後,他第一次跟我說起工作的感受。

  我不作聲,替他包紮,他自顧自的說:「從守住立法會外圍到一直後撤,最終守在鋼閘後,突然暴徒撬開閘邊,拋進不明氣體,上頭認為有危險,馬上要求我們小隊撤退。我們沒有防毒裝備,沒有生化部隊支援,上鋒擔心我們安全,(下午時)已經有幾位同袍吸入不明氣體感到不適倒下,已經送院,我們也是人,我有你,寶寶還只有三歲,我也擔心吸了這些不明氣體而出事,長官為我們安全,宣布撤退,我雖然覺得守護立法會任務失敗,但心裏第一時間如釋重負,我想起你,想起才剛和寶寶過生日!說擺『空城計』的人,你是人嗎?你為何不幫我們勸這些暴徒,他們發動生化攻擊哦!」

  說完,丈夫好像崩塌的大山,伏在我身前狂哭,一直狂哭。

  我是一個90後土生土長香港人,我不關心政治,甚麼「黃絲」、「民主派」,我從不關心,我明白,我丈夫職業是警察,他天職是維護社會治安、緝盜平暴,他拿銀雞獎時,還一臉稚氣、滿口服務香港,保家衛民。

  現在,他成為「黑警」,他感到十分憤怒,我和丈夫的臉書被入侵,我的相片被廣泛流傳,我們一家的合照被打 X ,並有「殺你全家」字眼。

  從那日起,丈夫看我的眼神不一樣了,他多了愧疚和不安,常為一件小事,例如電話接不通而發「矛」的打電話到我婆家、朋友處,當聽到我的聲音時,才舒了口氣,並狠狠的責怪我為何不聽電話。

  莫講我只是嫁了一個守境安民的警察,更何況我有人權,我有隱私,我有權享受一個安定的生活。

  但你們這些人,為了自己的目的,便把我這香港法律保障、國際標準容許的權利,全部剝奪。

  這是鬱在我心裏多個星期的說話,也是我們一班警員家屬的心聲。

  6月30日的撐警行動,我們十分心領,但老實講,我們「絕不需要」這種形式的「撐」警,我們要的是,丈夫在前線打仗,高層擔負起悍衛警隊的尊嚴和堅守信念,不要動不動就「道歉」、跪低,甚至應承成立「特別小組」——我只想跟「一哥」講,我丈夫和一班警隊人員,大家士氣極度極度低落,明明是一班暴徒,從電視機、網絡電台,看到他們「撬磚擲磚」、「飛鐵枝」、「推鐵碼」、「掟不明氣體」,而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謙、林卓廷、楊岳橋、朱靄迪、毛孟靜、郭榮鏗、鄭松泰、張昭雄(他們的樣貌在立法會的網頁輕易找到,這兩三星期我難眠的晚上擔心丈夫安危,總看到他們的樣貌),這八人在鏡頭前扮「和談」、扮「穩定暴徒」,但鏡頭下便做帶路人,我丈夫氣憤的說,這七人在旁邊為暴徒打氣,一見暴徒處於弱勢,便立即走出來「擋住」警方,讓這些暴徒重整旗鼓,準備下一輪攻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