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脹回落速度慢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踏入7月,估計市場焦點由貿易戰重返聯儲局貨幣政策上。按當局上月公布的點陣圖可見,委員對貨幣政策取態仍有分歧。不過,若參考利率期貨,投資者認為明年1月前將共減息三次,比聯儲局看法更為悲觀。究竟前景如何?答案可回到通脹預測,今文主要從影響通脹三大因素觀察,或有啟示。

  最直接當然是看貨幣供應。圖一顯示,美國廣義貨幣供應(M2)增長與通脹明顯相關,前者領先後者約33個月。然而M2增長自2016年10月開始回落至今,按紅箭預示,料美國通脹在未來3年存下行壓力。

  另外,樓市佔美國通脹比例最大,因此把圖一換上樓價按年增長數據得出圖二。其中可見,兩者除了2014年短暫背離外,整體明顯相關,其中樓價增長更領先通脹約一年。美國樓價自2018年第一季開始回落,不過幅度小,按紅箭預示,美國通脹在未來一年有下行壓力,不過應只屬慢跌,結果與圖一合。

  最後看油價。商品價格主要參考供求狀況,按圖三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原油求減供領先油價約7個月;而全球原油市場供求自2018年尾開始重返平衡,近季更一度出現求過於供。另外,油組有意延長減產計劃,加上地緣政治局勢反覆緊張,與此同時,美國繼續制裁部分產油國,估計供應將回落。不過始終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料原油需求緩慢回落,油價上升空間有限。按紅箭預示,油價將在未來7個月回升,技術上料可重返2018年10月高位77美元,但要挑戰2014年高位108美元機會極微。

  從圖四可見,油價增長略領先美國通脹約1個月,再按圖三得出的結果算出油價按年增長,並標出預測路徑(藍色虛線),可見油價增長在未來7個月回升,預示通脹有望反彈,結果與圖一及二似乎有出入。不過,其實綜合可見,以美國本地因素而言,通脹的確存下行壓力,但在外圍因素下,整體通脹下行速度或有所限制。因此筆者估計,美國中期通脹緩慢下行,似乎聯儲局年內最終減息一次較為合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