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B牌價格縮水 不可持續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最新一期的小汽車車牌搖號出爐,雖然增加兩萬指標,但中獎者仍然少得可憐,大部分人還是充當了失落者的角色,紛紛在歎息自己沒能中簽。

  根據公示結果,2019年第6期深圳車牌搖號個人中簽率約為0.555%,單位中簽率為4.72%,中獎率比以往的翻倍。另一方面,由於新增了2萬個指標,這一期的集中競價的車牌價格出現「腰斬」的情況,個人普通小汽車牌照均價為31959元,較上期大跌54%;單位普通小汽車牌照均價為27416元,較上期大跌59%。

  毋庸置疑,本期深圳小汽車增量指標「放水」,是導致競拍成交均價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道理很簡單,當供應量大大增加,而需求變化不大時,市場價格自然會出現回落。不過,恰巧的是,此次競價平台發生了以往沒有出現的信息漏洞,即在進行競價時,可以輕而易舉查看到陌生人士的競價報價金額,以及參與競價的個人的敏感信息。基於此,有人懷疑當中可能存在一些「貓膩」,認為平台的漏洞也是導致此次價格下降的一個原因。而從官方的解釋來看,只有很小一部分人參與看到「底牌」的操作,對整個競價體系影響微乎其微。

  公平公正才是關鍵

  作為局外人,很難從技術上和官方公布的數據上進行是非判斷。但無論如何,平台出現了一些不可預測的因素,說明這個平台依然不夠成熟,需要及時整改,避免再犯錯誤,以保證以後的操作能夠做到公平公開公正。

  眾所周知,在每年限牌的情況下,要想在深圳獲得一塊粵B牌,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只能期盼平台相關方能夠「一視同仁」,不搞「小動作」,他們希望沒有權錢交易,沒有人「走後門」,所有人通過公平的方式參與。做得如此,才是他們希望看到的,也是他們唯一值得欣慰的事情。

  深圳今年新增的牌照指標,是順應國家的提振汽車消費的政策,對於需求者來說,這可以說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了。因為小汽車車牌搖號和集合競價,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仍將是深圳的一項基本政策,「一牌難求」仍將是未來的常態。像這次搖中率翻倍及價格「腰斬」的情況,相信很難再次出現。此番過後,一切將恢復如常,「中獎」的概率會降低,集合競價的價格也會水漲船高,人們的「狂歡」也會戛然而止。豪士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