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值得期待什麼?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上海證券交易所日前發布公告稱,7月22日將舉行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25家已經獲得中國證監會註冊批覆的公司將成為首批掛牌上市企業。

  從發行的節奏來看,上交所科創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家數將超越深交所中小板和創業板。就在上交所公告發布前不久,全球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預測,下半年A股IPO將伴隨科創板的推出提速。他們預測今年全年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有望接近百家。做出這一預測主要基於當時已經有十幾家公司完成了中國證監會註冊批覆,隨時可以上市。還有十幾家公司正在聆訊之中,整個上市申請受理的節奏在加快。

  但從實際的運行速度來看,僅一周以後,獲註冊批覆就達到25家,顯然比普華永道預測的速度更快。按道理來說,試行註冊制確實應該比審核制的發行申請獲批速度更快,香港市場就是典型例證。科創版最大看點就是實行註冊制,因此註冊制是否能夠成功運行,又是檢驗科創板是否成功的重要標誌之一。看註冊制是否成功,除了看它的發行審批速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看他的監管,是否跟上了註冊制改革的進程。從全球的市場來看,lPO註冊制在美國市場是比較成功的,但是在香港市場還存在不少監管漏洞,其核心就是監管前置還做得不夠到位,這一點科創板當吸取經驗教訓。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伴隨科創板發行的大躍進,葬送了註冊制改革的持續進行。

  機遇與風險並存

  對於高層來說,看科創板更多的是看註冊制改革能否成功運行,但是對於參與其間的投資者來說,最看重的是收益,因此發行的市盈率是其中的重要考慮之一。科創板沒有像中小板和創業板那樣,對發行的市盈率做出限制,從目前的申報情況來看,發行的市盈率相差很大,最高的達到了500多倍,最低的只有不到30倍。如此大的市盈率差異,也意味?未來科創版的發行定價,將更趨於市場化,靠打新就能穩賺不賠的年代將一去不復返。一家投資機構經理與筆者聊天時說,現在A股的基金已經達到了5000多家,而股票才有3000多家,選準基金比選股票還要難。他繼續表示,由於科創板是一個近乎於一級到二級市場之間的一級半市場,其風險較二級市場更大,新三板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所以投資科創板基金的風險,其實並不比投資科創板股票的風險小。因此從風險的角度來說,未來科創板,應該是機構博弈的主戰場,而不是散戶博弈的主戰場。這也將改變目前A股市場以散戶居多的投資者結構。

  放寬了市盈率限制,放寬了盈利的要求。表面看似放鬆了監管的科創版,其實暗流湧動。和以往A股市場最大的不同是它改變了供需的結構,投資科創板,在退市方面也將更市場化。正是有?這些與以往的不同,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市場,但同時也是一個讓中小散戶值得警惕的市場。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到科創板中去博弈。灵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