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非法集會釀衝突 港府:表達意見須守法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九龍遊行當晚,非法示威者佔據旺角馬路與警方對峙。圖為警方防暴隊在彌敦道布陣,阻止堵路者再向前推進。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修例人士於前日下午發起九龍區遊行,至晚上有部分示威者繼續留下並非法集會,進而佔據旺角部分道路。昨日凌晨,警方被迫清場,合共拘捕5人。政府發言人回應指,示威者佔據旺角馬路與警方對峙,導致交通阻塞、商業活動受影響,對此表示遺憾,並提醒市民表達意見時要守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希望社會各界放下前嫌,稱政府會汲取教訓,加強與各界溝通,令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意、民情,更說會集中精力做好經濟民生工作。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直言,連串示威活動對本港零售及消費信心都有影響,他擔心經濟進一步放緩。  

  對反修例人士前日於尖沙咀發起九龍區遊行,政府發言人稱大體上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展示了香港社會多元、包容,和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自由的核心價值。惟部分示威者到達高鐵西九龍站時仍不肯散去,政府相關部門和港鐵公司遂提供協助及維持秩序,盡量降低對市民及旅客的影響。

  警方對昨日凌晨行動亦作出回應指,前日下午的公眾活動,大致在和平有序情況下完成。期間,警方拘捕一人涉嫌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之後,部分示威者轉到廣東道一帶活動,更於晚上8至9時堵塞廣東道,並於9時起佔據彌敦道北行線,經尖沙咀、佐敦、油麻地到達旺角。警方於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設立防線並多次作出警告,要求示威者離去,否則會作出驅散行動。經數次警告無效後,約晚上11時開始進行驅散,部分示威者曾作反抗。過程中,警方共拘捕5人,涉嫌襲警及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一貫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強烈譴責堵塞道路的違法行為。

  前天夜間,穿黑衣及口罩蒙面示威者圍堵廣東道,有人更企圖衝入店舖,被警員及時制止。

  財爺籲放棄前嫌和衷共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一論壇時呼籲各界人士,展望未來,在國際新形勢下,香港有很多機遇,但同時也面對許多挑戰和外在的困難。

  他指出,「要經濟持續和平穩發展,市民安居樂業,需要我們整個社會一同努力,互相支持。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放下前嫌,和衷共濟,一同跨過我們眼前的困難。特區政府肯定會汲取教訓,加強跟社會各界的溝通,以謙虛和開放的態度,聆聽意見,讓特區政府的施政更加貼近民心、民意、民情。我們會集中精力,做好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工作,讓香港繼續穩步向前。」

  連串示威影響零售消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昨出席活動時提到,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連串示威活動,對於香港的零售和消費信心會有影響。他分析指,香港的經濟本來已經出現放緩情況,而政治因素會令經濟進一步放緩。他稱,政府已多次解釋修例,又認同「暫緩」與「撤回」沒有分別,認為社會不要再執?。他更反問:「(近日的)遊行目的何在?」

  黃友嘉稱,社會需要將焦點回歸到民生經濟問題,政府在未來要致力解決土地供應、房屋、人口老化等問題。他亦稱粵港澳大灣區會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給予香港更大的平台去解決民生、社會和經濟問題,這也顯得灣區發展的重要性。他還強調,大灣區成功建設的最重要元素是「一國兩制」,相信香港可以保持自身特色,有助本身發展。

  今次風波有人誤導群眾

  另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出席一網台節目後表示,修例本來是為了完善社會、司法系統等,但如果未能得到廣泛市民的支持就不應勉強。惟市民表達意見時,亦需要知道界線在哪裏。他指,今次的修例風波是不必要,認為當中有人誤導群眾,並批評有人指通過條例後香港市民會被移交到內地的說法是誇張失實。至於條例何時會再討論,何君堯指要視乎政府的要求,長遠而言再次提交條例到立法會是完全無問題,因為全世界都有這類條例,中國亦已與55個國家簽訂了有關協議。

  對於有人要求不起訴因反修例而被捕的示威者,何君堯指有關訴求是將人凌駕在法律之上。他指,若就修例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應只調查警方,而要檢視整件事情。

  港旅業形象遭受重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周日,大批示威者癱瘓尖沙咀大半日,商戶、遊客及港鐵齊受災殃;至夜間,這些人又「殺入」彌敦道,區內多條主要幹道被非法霸佔,導致多間商舖落閘避禍。港鐵昨表示,西九龍站車站運作及票務服務已回復正常。而旅遊業界估計,持續的示威浪潮已影響中外旅客對本港的信心,預計本月酒店入住率按年下跌情況會倍增,因此呼籲市民保持理性,勿損害本港旅遊業形象。

  西九站昨已恢復正常

  前日有反修例團體發起九龍區遊行,重點即設於高鐵西九龍站,車站多個出入口被迫暫時關閉。港鐵方面表示,前日高鐵西九龍站及列車服務運作大致順暢。初步資料顯示,約有3.1萬人次乘搭高鐵列車進出香港西九龍站,較平日周末平均乘客量少約50%。

  港鐵又透露,高鐵西九龍站的車站運作及票務服務已於昨日恢復正常,站內售票櫃及票務機也恢復運作。乘客可經由A、D、K、M、N等5個出入口進出西九龍站,但B及F出口仍然關閉。昨日中午時分,站外大型水馬開始陸續搬走,大部分商店及餐廳都營業如常。

  本港零售業大受其害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昨指,上月爆發的示威浪潮已直接影響中外旅客對本港的旅遊業形象,紛紛取消或延遲訪港行程,上月入住率按年下跌5%,估計相關跌幅在本月更會擴大至10%。他續指,接連爆發遊行示威的金鐘、灣仔及尖沙咀區,全部均是奢侈品的主要銷售點,部分商戶已向他表示生意額正不斷下跌,如示威浪潮持續,零售業肯定大受影響,最終損害本港經濟。

  外交部:對港未來充滿信心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日前對香港「主權」評級發表的最新展望,「我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他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中央政府始終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評級機構穆迪最近對港評級報告提到,北京對香港體制50年不變的承諾過渡期會在2047年結束,香港未來或面臨失去政治經濟獨立性,以及相較於內地的競爭優勢的風險,以致削弱香港的體制與實力等問題。對此,耿爽首先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7月1日發表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酒會致辭中,介紹了香港回歸22年來在「一國兩制」下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保持繁榮穩定的基本情況。他強調,香港自回歸以來持續保持繁榮穩定,經濟總量較回歸時翻了一番,連續20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營商環境和國際競爭力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當前,香港正迎來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獲得增長新動力的難得機遇,國際社會對港合作的積極性也在進一步增強。「我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他說。

  劉曉明:英政客言論是冷戰思維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7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安德魯?馬爾訪談欄目直播採訪時說,中方堅決反對英方干涉香港內部事務。中方認為,修訂《逃犯條例》的決定是必要、正當、合理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這麼做是為了使香港成為更好、更安全的地方,而不是「避罪天堂」。他批評英國某些政客就香港事務發表的言論是冷戰思維。

  被問及中國中央政府是否會直接介入香港問題時,劉曉明表示,中國中央政府一直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充分信任特區政府應對當前局勢的能力。然而,英國政府卻在干涉,從一開始就對示威者表示支持。當暴徒衝擊立法會時,他們又聲稱「不能以暴力事件為藉口進行鎮壓」,企圖破壞香港法治。他指,中國對外交爭論不感興趣,仍致力於與英國發展強有力的夥伴關係,推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發展。

  前日尖沙咀廣東道擠滿示威者,氣氛高度緊張,多間名店長期空無一人,部分酒店立即落閘關閉部分出入口,以免受牽連。而遊行結束後,大批示威者由彌敦道非法遊行至旺角,並霸佔南北行全線,兩旁商戶見狀都紛紛落閘暫避其鋒,無法再做生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