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豐在華為事件中的角色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任正非回應指,滙豐說法有問題。

  華為高管被扣押於加拿大一事,經過一輪沉澱後,事情的始末開始展現於人門的眼前,令人驚訝的是,汇控(005)旗下汇豐原來深度涉及。相關公開報道的資料經整理後,終於有個相對清晰的拼圖出來了。

  據英國《金融時報》,根據昔日路透社報道的資料顯示,汇豐在2016年年底至2017年開始「配合」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發起的「調查」,原因是為了換取美國司法部對汇豐銀行的寬恕,因為?豐本身還涉及其他違反美國制裁禁令的案件。路透社指,汇豐銀行通過「內部調查」,幫助美國司法部搞到一份可用來起訴華為的材料,最終成為華為高管在加拿大被捕的引用資料。

  路透社還進一步指稱,2012年和2013年時路透社曾報道華為與一家伊朗合作夥伴的業務與關係。當時華為除了向媒體澄清,也與合作夥伴進行了溝通和澄清。但華為沒想到的是,在2017年,汇豐將這發生在2012年的事件相關資料交給美國。據說這可能是為了換取美國司法部的寬恕。湊巧的是,汇豐之後確實沒有被美國政府起訴案件。

  任正非強勢回應

  據悉,《金融時報》還透露了一些事,提到汇豐早在2012年時就因為給墨西哥毒梟洗錢而被美國司法部盯上。當時除了繳納19億美元的巨額罰款,美國司法部還給汇豐派駐了一群「監控人員」,對其業務進行審查。根據《金融時報》的說法,這也成了今年年初汇豐曾嘗試向中國方面辯解的說辭。《金融時報》又稱,汇豐的內部人員表示,他們當時作出的解釋是,因為美國政府給汇豐派了監控人員,還有一個200至400人的團隊隨時可以獲得銀行的一切信息,所以汇豐不可能抗拒美國司法部的要求和調查。但這是否就是事情的全部?我們外人當然不知道。

  一向鮮與傳媒打交道的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公開指出汇豐銀行的說法有問題。在回答《金融時報》記者提出關於「汇豐協助美國政府給華為製造麻煩」的問題時,任正非說:這家銀行從一開始就清楚Skycom在伊朗的業務,也知道Skycom與華為的關係。華為和這家銀行之間的郵件可以證明,上面還有銀行的LOGO呢。所以從法律的角度來講,他們不能說他們被騙了或者不知道,因為我們有證據。若以此推論,那就是說,汇豐是知情者。而兩周前接受美國CNBC採訪時,任正非也同樣表示,只要法庭把這些證據公開,那麼華為被捕高管所涉及的問題是「可以澄清、解決的」,因為這間銀行從頭到尾是知曉情況。任正非還強調沒有證據證明華為被捕的高管犯下了任何罪行,並質疑美國司法部僅僅依據華為那位高管與汇豐的高管在喝咖啡時的聊天內容和一份PPT,就認定其有罪的做法。

  一隻巨大的黑天鵝

  中國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沈逸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外媒的報道屬實的話,汇豐在這件事中扮演的角色確實非常有問題,這樣的銀行和金融機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一種不可靠和不靠譜的機構。

  另外,據悉還有一些內地法律人士指出,汇豐配合美國司法部「搞」華為的做法,有可能涉嫌及違反中國去年新通過的《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因該法例中的第四條是存在這樣的規定:非經我國主管機關同意,任何外國機構、組織和個人不得在中國進行刑事訴訟活動。很明顯,此案的嚴重問題是可能會涉及到汇豐是否配合美國政府的「長臂管轄」,在未經中國政府的許可下將位於中國境內的人員和數據轉移到了境外,用於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跨境調查取證。汇豐未來會否仍然受到中國企業的支持?將會存在重大問號?而現實是,汇豐業務在香港和內地每年都賺取巨大利潤!一旦關係有變數,將是股民噩夢!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