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修例工作完全失敗 草案已「壽終正寢」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鄭月娥指修例工作完全失敗。记者梁希贤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引起社會廣泛爭議,並觸發多次大型遊行以及暴力衝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表示,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完全失敗」,修例草案已「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

  修例工作已「壽終正寢」

  林鄭月娥今日(9日)恢復在特首辦召開行政會議,并時隔三個星期首度在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她說,以「壽終正寢」來形容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工作,是考慮到修例引起很大爭議,其實修例在本屆立法會休會時,就會自動失敗。她形容自己今日的講法,比過去「斬釘截鐵」,呼籲市民毋須擔心政府會用甚麼手段在立法會重新討論修例。

  她認為,近期社會矛盾和紛爭都是由政府提出修例引起,她承認修例工作「完全失敗」,早前已致歉。失敗的原因是由於政府工作做得不好、社會脈搏掌握得不夠、政治敏感度有偏差,因此修例的工作已經「徹底、全面地停止下來」,但由於市民對政府的信任脆弱,仍有示威海報質疑政府會否重提草案,她強調修例已「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草案已死亡), 希望市民不會因對不同的字眼有不同理解。

  林鄭表示,如果市民未來對施政不滿,對社會問題有自己看法,希望能夠用和平理性方法表達,她承諾政府會謙卑聆聽意見,改善施政。

  林鄭指,對社會彌漫負面情緒感到心痛,不同日子看到香港社會出現兩種場面,一種場面是數以十萬計市民參與和平遊行,展現言論自由可貴;另一場面,是部分示威者用暴力進行衝擊,以致發生警民衝突。她表示,不願見到警員、示威者和記者受傷,希望市民對政府施政不滿選擇和平理性有序方式表達,從而改善施政。林鄭強調,已就修例問題引起社會紛爭表達真誠歉意,過去數星期亦不斷反思,並聆聽不同立場人士的意見。

  再次回應示威者的幾項訴求

  林鄭又回應了示威者的幾項訴求。她指,並沒有為6月12日金鐘一帶的活動作出暴動定性,當日「暴動」二字,只是警務處長用以描述有人用自制武器攻擊警員的行為,並非為整場集體活動定性。她指,事實上,律政司檢控工作,不會受到她或警務處長的言論影響,只是依據法例、相關守則等而提出,希望可以一次厘清定性問題。

  被問到是否有官員要問責下台或需要改組行政會議,林鄭表示,她本人有很大責任,而律政司司長及保安局長,兩位修例主事官員,亦已作真誠致歉。她說,明白市民對問責制有要求,但希望市民給予時間及空間,讓他們更好服務市民。林鄭指,行政會議是特首最重要的諮詢機構,而部分成員已就事件表達歉意。

  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說,上星期五,監警會委員一致決定會主動審視,包括6月9日至7月2日期間的大型公眾活動,厘清事實,包括暴力行為等,還原真相,亦會調查警方的相應行動,在警方常規和程序上,有無缺失或不足,並提出建議。監警會會在6個月內向特首提交報告,報告並會公開。

  而對於有要求不檢控示威者,林鄭表示,這樣做違反香港法治精神,因為有關檢控的工作,是律政司在不受任何幹涉下做的決定,所以警方的調查工作、律政司的檢控工作以及日後法庭的審訊工作,任何人都不應幹涉。

  願與學生代表公開對話

  林鄭指,早前曾提出與大學學生會,以小規模形式私底下坦誠交換意見,但多間學生會不贊成閉門會面,因此她願意與學生代表公開對話,但希望雙方對話可以互無前設,會盡快聯絡學生代表。

  林鄭指,5年前的佔中至今,看到有社會深層次問題未解決。她表示,政府不應該對這些問題視而不見,應找出問題癥結,對症下藥,因此有需要建立開放對話平台,讓年輕人與政府共同協作,相信做法不但有助於緩和緊張氣氛,也能修補社會撕裂。如有建議是成立民間主導的溝通平台,政府不會主動委任人進行組織工作,但如有需要,她和政府官員都樂意參與。她補充,特區政府也會繼續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林鄭又表示,目前用以收集民意的諮詢委員會,已追不上今日要求,需要全面改變,政府會組建更多互動開放平台,供不同持份者暢所欲言。她又指,政府會檢視現行大部分諮詢委員會的工作範圍,尤其青年發展委員會,需要大幅改變組成及運作,工作會馬上展開。

  林鄭稱,政府未來會專注經濟民生工作,並會要求政治委任官員及公務員,在日常工作中多聆聽不同意見。她亦與行政會議成員交流過,要加強行會成員收集民意的功能,包括有意見指,行會成員應各自負責接觸不同群體,反映各界意見。

  林鄭指,政府日後制定政策前,會審時度勢反覆推敲,不會再只以行政效率及目標為本;各司局長將重新審視具爭議措施,有需要時會再與市民重新商量,爭取共識重建信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