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賺錢嗎?投資回報率多少?世界銀行給出答案

2019-07-09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什么樣的建設規劃讓中國高鐵發展如此迅速?什么樣的定價和服務讓中國高鐵如此有吸引力?據新華社報道,昨日(8日),世界銀行發布研究報告,認為中國高鐵的發展經驗值得別國借鑒。

  這份名為《中國的高速鐵路發展》的報告指出,長期全面的規劃和設計標准化是中國高鐵成功的關鍵要素。報告認為,中國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為高鐵體系發展提供了清晰框架。與此同時,憑借設計和程序標准化,中國建設高鐵成本約為其他國家建設成本的2/3。

  “中國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其影響遠遠超過鐵路行業本身,也帶來了城市發展模式的改變、旅遊業的增長以及對區域經濟增長的促進。”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說,“廣大民眾現在能夠以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便利、更可靠的方式出行,高鐵網建設也為未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打下了基礎。”

  每經小編注意到,這是繼2014年的《中國高速鐵路:建設成本分析》後,世界銀行第二次點贊中國高鐵了。  

  世界銀行2014年相關報告截圖

 

  票價只有其他國家基礎票價的四分之一

  報告首先指出,中國自2008年以來高鐵營業裏程已超過2.9萬公裏,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營業裏程的總和。且列車運行在主要城市之間的連接已經做到緊密。光動車來說,2007年動車組全年運行4000萬公裏,這一數字到2017年已經超過10億公裏。

  以2018年8月數據為例,類似北京至天津、廣州至深圳之類的城際短途高鐵列車,已經可以做到每天發車100班次以上。上海至南京段甚至可以做到每天227次(雙向)。長途來看,北京至上海、武漢至廣州等班次,也可做到每天50次左右。  

  2018年8月部分高鐵路段每日發車數

 

  從票價來看,相比全球各國高速鐵路車票售價,中國高鐵售價是最低的:高鐵二等座票價每人每公裏0.46元,一等座每人每公裏0.74元。這樣的售價令中國高鐵在1200公裏距離內,相比汽車和飛機具有競爭優勢。

  反觀國外,法國高鐵每人每公裏售價為1.65至2.13元;德國為2.34元;日本為2至2.13元。這也意味著中國高鐵票價是外國票價的1/4至1/5。  

  中國高鐵、動車每人每公裏售價

 

  根據2014年1月《人民鐵道報》的統計,當時時速200-250公裏、300-350公裏高鐵二等座票價分別為0.28、0.48元/人公裏。該價格當時與世界其他國家同等高鐵票價相比,也只有其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根據官方旅行網站,法國每公裏1.5-1.95元人民幣;德國:約合2.11元人民幣;日本:約合1.8-1.93元人民幣)。

  如今雖然高鐵票價有所漲幅,但相對世界其他國家售價總體保持平穩。

  這主要是因為中國高鐵基建建設成本大幅低於其他國家。本次報告指出,中國高速鐵路網的建設成本為平均每公裏1700萬~2100萬美元(約1.17億至1.44億人民幣),約為其他國家建設成本的三分之二。

  世行在2013年末對27條運行中高鐵建設成本的分析顯示,設計時速350公裏的線路單位成本為每公裏9400萬至1.83億元,設計時速250公裏的客運專線(個別除外)的單位成本為每公裏7000萬至1.69億元。

  相比之下,歐洲高鐵(設計時速300公裏及以上)的建設成本高達每公裏1.5-2.4億元人民幣。加利福尼亞州高鐵建設成本(不包括土地、機車車輛和建設期利息)甚至高達每公裏5200萬美元,約合3.2億元人民幣。

  中國高鐵投資回報率為8%

  另一方面,中國高鐵路段乘客密度較高。類似上海-北京段密度可已超過每年5000萬乘客,整體而言,高鐵平均乘客密集程度已從2009年的每年1000萬人次,漲至2017年的2300萬人次。雖然這比不上東京-大阪線每年9500萬人次的客運量,但世界銀行計算,中國高鐵因此足可以抵消列車的維修費用。  

  中國高鐵網絡乘客密度

 

  准點率來看,中國高鐵出發和到站的准點率分別為98%和95%。“複興號”兩項數據更是到達99%和98%。

  加上鐵路基建建設成本相對低廉,世界銀行預計中國高鐵網的投資回報率為8%,遠高於其他多數國家長期大型基礎設施投資項目的資本機會成本。  

  報告總結,中國高鐵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在於其“細心規劃”、“大量投資”、“發展鐵路通過能力(capacity)”、“和當地政府的合作”、“分析市場”、“提升服務競爭力(准點率等)”以及“注重安全”。中國高鐵的發展經驗值得借鑒,人口較少的國家需要仔細選擇線路,將連通性改善帶來的廣泛經濟社會效益與財務可行性進行平衡。

 

  “中國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其影響遠遠超過鐵路行業本身,也帶來了城市發展模式的改變、旅遊業的增長以及對區域經濟增長的促進。”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說,“廣大民眾現在能夠以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便利、更可靠的方式出行,高鐵網建設也為未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打下了基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