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對未來中美關係感樂觀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董建华。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一連兩日的「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昨在港閉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創辦人董建華會見傳媒時表示,中美關係十分重要,他對未來中美關係繼續向前推進感到樂觀。他表示,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經貿上有高度互補性,兩國重啟談判是個好消息,合作對雙方都有利,對抗則會兩敗俱傷。
 
  董建華指,中美關係非常重要,美國和中國分別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世界技術的領先者,兩國如何合作、共同前進,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每個人的生活。因此,兩國應該認識到相關挑戰,並向前發展。他認為,中美貿易存在種種互補,即使現時存在貿易逆差,但相信最終會消失。他強調,對未來中美關係繼續向前推進感到樂觀。
 
  吵吵鬧鬧誰都沒有好處
 
  董建華表示,中美兩國間經濟關係日益密切,如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氣消費國之一,而美國則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國;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產品消費國,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中國擁有快速增長的中產階層,他們的消費需求龐大,而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品供應國之一,其商品可以滿足中國的中產消費者。因此,中國對消費品、石油、天然氣及農產品的需求與美國對相關商品的提供形成很好的匹配。
 
  董建華還稱,G20大阪峰會上中美兩國領導人會面並發表講話,令他對中美貿易談判成功感到樂觀,因為合作對大家都有好處,吵吵鬧鬧雙方都沒有好處。雖然在科技領域或還存在一些問題,但最終可以談好,基於這樣的一些理由,他感到比較樂觀。
 
  香港發揮溝通平臺作用
 
  針對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的最新通話,董建華認為,談判正在進行,雙方在尋求解決方法,這是好消息,保持溝通也符合大家的期望,希望往後的日子裏有越來越多的可能性。貿易談判從來都不容易,但他認為現在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董建華又指,此次論壇上,各地專家就重要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與會者都深深明白中美關係以及中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每個人都希望尋找方法令雙邊關係繼續向前推進。此外,他強調,香港可以作為中外專家溝通平臺,在經貿磋商中發揮自己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