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自貿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對接大會在前海舉行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道:7月11日上午,由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理委員會承辦的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對接大會在深圳前海企業公館特區館舉行。

  上午,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對接大會由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主持會議。杜鵬介紹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成員已達28個。會上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介紹全國自貿區創新聯盟有關工作進展情況,田夫表示,到目前為止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主要開展了四項工作:一是,成功召開了兩次全體會議。二是,構建了長效化的聯盟機制。三是,建設創新成果共享平台。四是,啟動了自貿片區產業對接和服務聯盟平台。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發佈了典型案例,商務部代表介紹了自貿區典型案例,總結出了八大創新特點,分別是科技支撐的綜合創新平台、協同聯動的跨界創新實踐、誠信為本的新型治理機制、多措並舉的普惠金融模式、準確主動的管理服務保障、靈活高效的特殊監管做法、敢為人先的服務開放嘗試、內外一致的全國國民待遇。

  上午,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成果共享平台和全國自貿區信用合作交流平台正式啟動上線。同時舉行了首批20家服務內地合伙人企業授牌儀式以及項目簽約儀式,簽約分三批進行,分別是前海投控、華潤租賃、前海人壽、敦匯資本項目簽約;華強集團、中世控股、跳跳魚影業、深商控股項目簽約;醫效醫生、安永、襄陽片區項目簽約。

  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成果共享平台: 為推動形成制度創新「信息共享、經驗共創、模式共建」新格局,前海主導建設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制度創新成果共享平台。利用該平台,為自貿試驗區搭建政策、成果案例等資訊的共享平台,為專家學者搭建智庫服務平台,為投資者搭建項目共享平台,為公眾搭建互動交流平台。 平台涵蓋走進聯盟、政策法規、動態資訊、成果案例、自貿研究、技術創新、項目信息、互動交流八個板塊。 走進聯盟板塊將實時發佈聯盟的各項最新動態和消息。政策法規板塊包括中央到各省市涉及自貿試驗區和片區的政策實時彙編、查詢,以及相關政策的解讀。 動態資訊板塊發佈國內自貿試驗區、片區和國外自貿區的新聞,將多個平台最新發佈的相關新聞快速匯總,實時聚合并進行分類。 成果案例板塊將歷年來各個自貿試驗區和片區的制度創新成果和先進案例進行整合,總結其創新點和成果的關鍵因素,最大程度促進成果案例共享以及複製推廣。 技術創新板塊持續跟蹤各個自貿試驗區和片區的技術創新動態,以技術創新推動自貿試驗區的制度創新。 自貿研究板塊擬整合國內外優質第三方資源,建立研究報告共享庫;擬創辦電子刊物,出版自貿區的實踐、理論方面的研究成果。 項目信息板塊整合發佈各自貿試驗區和片區的採購信息,吸引投資者的目光,促進自貿試驗區的建設、發展。 互動交流板塊,提供專家和其他網民關於自貿區的諮詢答疑。

  全國自貿片區信用合作交流平台: 為加快推動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建設,促進各成員單位區域聯動發展和協同創新,加強跨區域在信用領域的深度交流合作,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在建設完成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公共信用平台(該平台於2018年獲「全國信用應用十大實踐成果獎」)的基礎上,初步建成全國自貿片區信用合作交流平台。 該平台應用大數據分析手段,集中實現企業信用分類監管、信用風險預警、執法過程信息共享等多項功能,各自貿片區可通過該平台對企業進行查詢、分析、統計、使用、監管和服務,為聯盟各區域之間制度創新、產業合作、信用應用等需求搭建合作平台。 全國自貿片區信用合作交流平台一是建立了覆蓋事前、事中、事後全方位信用監管體系,可實現對企業的信用查詢和相關信息使用;二是以監管業務需求為導向,構建「信用+X"的綜合信用監管平台;三是創新性研發四維信用風險預警體系,實現精準查詢、智慧監管、信用應用服務等功能。全國自貿片區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將開放直接通道,供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單位查詢使用。在此基礎上,聯盟內各區域可進一步共享信用信息、拓寬數據渠道、拓展應用場景,共同建設打造全國自貿片區信用合作交流平台。

  前海發佈自貿片區智庫服務平台: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 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戰略舉措。6 年來,自貿試驗區建設已經形成「1+3+7+1」的開放新「雁 陣」,構成東中西協調、陸海統籌的發展格局,在營商環境 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轉變政府職能等領域形成多層次、 寬領域、複合型綜合改革態勢和創新格局,發揮了全面深化 改革的試驗田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 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 高度,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 切實抓好。在建設開放性經濟體的背景下,以準確把握新時 代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方向為目標,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 戶樞紐,以協同發展、協作創新為手段,形成全國自貿片區 的重要創新思想策源地。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倡議組建自貿片 區智庫服務平台。 自貿片區智庫服務平台將基於成果共享、共研和共建的 原則,聚焦面向未來的關鍵問題,高起點謀劃、高水平研究、 高質量輸出自貿區研究成果,以智力協同推動全國自貿區制 度創新、技術創新和應用創新。智庫服務平台將圍繞聯合開 展創新研究、開展創新評估、組織創新培訓和交流等方面, 搭建研究機構、自事片區政府和企業間多方合作溝通的紐帶和橋樑,通過有效的運作機制,共同推動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新力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