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8超市僅1間無包裝銷售 環團促超市即停「濫膠」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

 

  綠領行動於超市最膠排名調查記者會上,展示在超市發現的過度包裝實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超級市場過度包裝蔬果問題,近年日益受到社會關注。環團綠領行動早前巡查本港8間超市的新鮮蔬果包裝情況,發現7間存在嚴重濫用塑膠問題,當中一田百貨以100%的蔬果包裝率高踞榜首,堪稱最「濫膠」超市。調查又發現,超市蔬果貨架約九成以保鮮紙、生果網、發泡膠托盤等塑膠包裝出售,形容市民被迫「貼錢買垃圾」,促請本港超市借鑒外國例子,推出無膠商品區,減少過度包裝。

  一田蔬果包裝率高達100%

  綠領行動繼2013年後,在今年4月至6月再進行過度包裝調查,派員巡查8間超市品牌,包括:Aeon、Taste、City’super、U Select、一田百貨、惠康超級市場、百佳超級市場及佳寶食品超級市場,記錄10種常見蔬果(包括芒果、番茄、香蕉、蘋果及檸檬等)的包裝情況。調查發現,在8間超市中,表現最佳的是佳寶,9個樣本中只有1個樣本有包裝,認為佳寶做到無包裝的銷售方式,反映「以包裝用來避免運輸過程而壓爛」的說法並不成立。

  除佳寶外,其餘7間超市均有嚴重濫用塑膠包裝蔬果的問題,表現最「膠」的超市分別為一田百貨、惠康及Taste,其中一田百貨的蔬果包裝率高達100%。若與2013年的同類調查比較,上述3間超市的表現依然最差,反映包膠問題持續惡劣,過去六年均未有改善。

  包裝保護作用不大

  綠領行動指出,超市蔬果貨架約九成都以保鮮紙、生果網、發泡膠托盤等塑膠包裝出售,惟「包膠」普遍會導致各種問題,包括包裹的塑膠令水分積聚在蔬果表面無法蒸發,容易造成蔬果發霉,縮短蔬果儲存壽命;超市將數個產品包裝成一包出售,綑綁式銷售令市民購買量多於所需;果皮本身已有良好的保護作用的硬殼水果,如菠蘿、椰子等,到本地超市後才再獨立用生果網及保鮮紙包裹,製造不必要塑膠垃圾,增加額外包裝的人手和物料成本。

  綠領行動高級公共關係主任王珮芝指出,超市蔬果包裝毫無必要且十分嚴重,要求超市停止包裝蔬果,讓市民不會貼錢買垃圾,並減少此類包裝而產生的垃圾徵費費用。她認為香港超市可借鑒外國例子,推出無膠商品區,在超市內部分範圍不含塑膠包裝,並計劃稍後寫信予排名頭三位的最「膠」超市,建議它們改用可生物降解的包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