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疑似抑鬱症近期攀升至9.1%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實習記者李玥霖報道:近月發生多次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活動,社會氣氛變得緊張。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布研究報告,指本港出現疑似抑鬱症比率,由2011至2014年期間的1.3%,攀升至最近6月至7月反修例期間的9.1%。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形容,社會已出現「精神健康疫症」,且沒有疫苗,亦未能評估是否已達高峰,情況令人擔憂。他促政府聆聽青年聲音,關注年長人士情緒問題,並付諸實行。

  自殺想法比率亦增加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愛+人」隊列研究團隊昨日公布,香港過去10年抑鬱症狀及自殺念頭的精神健康追蹤調查,調查從2009年起開始為期10年的研究,在2009年3月至今年7月7日期間,第一輪共訪問1.7萬人,其後從第一輪受訪者中抽出逾1000名受訪者共作8次調查,以病人健康問卷-9(PHQ-9)評估出疑似患有抑鬱症和自殺想法的患病率。

  結果發現,可能出現抑鬱症的患病率由2011至2014年的1.3%基線,至2014年「佔中」期間升至5.3%,而2017年9月升至6.1%,再到最近6月至7月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期間更上升至9.1%。而在潛在自殺想法方面,由2011至2014年基線的1.1%,增至3.6%,今年6至7月期間更升至4.6%,有自殺想法的比率比違法佔領期間增加3.5%。

  不能判斷運動是否完結

  梁卓偉表示,對現時情況非常憂慮,認為社會正瀰漫一種「精神健康疫症」,如傳染病,跟沙士、禽流感及豬流感等大型傳染病無異,社會需要思考良方妙藥處理。他續說,社會議題沒有確切時間表,現時仍然不時出現衝突場面,無人可判斷運動是「谷底還是山頂」。他指出,研究顯示不論政治立場、有否參與遊行的香港人,均受社會氛圍影響,認為政府應聆聽年輕人意見及付諸實行,而社會亦不應忽略年長一族的情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