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市公司500強總營收再創新高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財富中文網10日晚間發布最新的中國500強上市公司排行榜。這500家中國上市公司總營業收入達到45.5萬億人民幣,較去年增長14.8%,再創新高。今年上榜公司的年營收門檻為162.38億元,同比增長了17%。

  榜單頭部沒有變化

  榜單顯示,中石化、中石油、中國建築、中國平安、上汽仍居前五。去年中國GDP首次突破90萬億元,這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總和也再次超過了中國當年GDP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淨利潤達到3.625萬億元,較去年增長4.21%,相比去年24.24%的漲幅而言,受宏觀經濟影響大幅放緩。

  從名次來看,頗受關注的「BATJ」在榜單中的名次較去年有增有減,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的排名相對提升,百度排名則小幅下滑。網絡服務行業雖然收入總和僅佔到所有500家公司的2%,但是該行業市值卻接近11萬億,佔中國500強總市值的23.7%。

  中金公司分析稱,由電子、互聯網服務和計算機相關行業組成的新經濟板塊則延續了此前的高速增長態勢,上榜公司數量增加到37家,板塊收入同比增長高達29%,細分行業中增長最好的互聯網服務行業累計收入同比增長38%,雖然收入增速略有放緩,但行業的成長速度仍遠超榜單均值。

  美團點評虧損居首

  在盈利能力方面,工行居榜首,最賺錢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幾大商業銀行和保險公司之外,仍是中國移動有限公司、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這10家公司在去年的總利潤達到1.46萬億,佔全部上榜公司利潤總和的40.3%。

  而在今年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的42家公司當中,小米集團以1749億元的總收入排在第53位,美團點評以652億元營收排在第140位。與此同時,美團點評還居虧損榜首位,虧損額接近1155億元。

  除了上述提到的美團點評外,去年新上榜的愛奇藝此次排在虧損榜的第二位,虧損額達到94億元。去年遭美國制裁重罰10億美元的中興通訊公司,則以虧損近70億元位居第三。

  長江商學院李偉教授分析稱,銀行如此賺錢,卻未見到大量資本流入銀行業。他認為,社會資本難以流入銀行業的最直接原因是政策的限制。時至今日,中國的銀行都沒有擺脫「二財政」的角色。但是,中國要實現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就必須讓資金流向回報率最高的地方。也就是讓市場去決定資金的分配,而這無疑就必須打破目前的金融抑制政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