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減息潮下人民幣將回穩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減息與否,對投資部署影響甚大。筆者預期美國第二季度GDP增長將比第一季度放慢。早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提到,經濟增長逆流重新出現,將酌情採取「適當」措施以維持美國經濟增長,言辭凸顯了對經濟前景的憂慮。美國經濟增長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早前公布的本月非農數據雖然表現較好,但上月則不及預期,數據波動性很大,就業形勢並不確定,為美國經濟增長造成不確定性。

  人行短期減息可能性低

  在資本市場部署上,目前投資者早已按7月啟動減息周期的預估來為投資估值。若7月份突然不減息,將導致投資者損手。不過,因經濟數據並未明顯走弱,作為「預防性減息」,筆者估計聯儲局在7月份進行首次減息的幅度將於25基點。須要警惕的是,投資市場不能對減息預期過高。始終,與前幾輪減息周期比較,歐洲、日本等主要經濟體已處於零利率或負利率的水平,減息的影響已被邊緣化。大家面對的將會是一個刺激有限的極弱減息周期。

  假定聯儲局減息周期確認,人民幣匯率將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隨中美貿易談判重新啟動,涉及人民幣的風險因素將得到緩解,對人民幣的恐慌情緒亦將得到紓緩,經濟將逐步企穩,估計人民幣在下半年將穩定下來。

  不少投資者關心人行會否減息?筆者估計短期減息的可能性略低。即使聯儲局減息,人行降低基準利率的必要性不大,目前內地貨幣的問題出現在「傳導」上,並非來自「總量」。若人行減息,或將進一步刺激房地產市場,卻又難以提振製造業與消費。儘管內地貨幣總量上會保持適當寬鬆,但重點為結構性調整,而定向降準為其中的選項之一。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